首页 >> 青台简介 >> 台长致辞

台长致辞

青岛观象台是中国近代天文、地磁与海洋研究事业的发祥地。自1898年创建以来,已走过了110多年的风雨历程。它始于德人,两度日占,几易建制,历尽沧桑。1924年中国收回后青岛观象台以来,一批杰出的中国科学家在这里献身,他们是宇宙的知音,孜孜以求,忠诚地履行着探索真理的天职,创造了一批彪炳史册的业绩。
    光辉激荡,百年为之回响,从观象山之巅到无限时空展开了一重重东方与西方、宇宙语人生的对话图景。薪火相传,1993年恢复建制以来,尊奉科学精神和文化使命,青岛观象台得以再现生机。无论是在列强侵略、战火纷飞的动荡年代,还是在撤销建制仅剩一人的留守岁月,抑或当下科技与社会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青岛观象台都在坚守一个天体般的诺言,为我国天文事业做出了特殊而重要的贡献,开创可相应学科中的诸多全国之最。可以说,这就是青岛观象台的基本价值所在,凝含着一种百折不挠的探索的精神和一种痴心不改的守望的热情,寄托着对科学和民族的忠诚。我们坚信,在中华名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这是一种值得发扬光大的力量。
     在我们这些年轻守望者的内心,观象山的观象台就是一座守望苍穹的桥头堡,就是通往希望与真理的路标,同时也是内心有星空者的共同家园。我们向所有为中国天文和海洋研究事业倾注了心血的先贤前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青岛观象台存在与成长的领导、专家以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也向广大天文爱好者表达美好的祝福。这是我们共同走过的道路,在每一个此刻与永恒相遇。
天穹浩渺,时空无限,那博大而深邃的光辉浸润着一切思想与智慧。透过群星之眸,我们所看到的正是人类的共同灵魂和共同希望,那永恒的启示始终在头顶在心底闪烁。无疑,这就是我们所要虔诚守望的事务。探索无止境,这是一条充满意义的科学与人文之路,在命运、光荣与梦想中绵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