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地球动力学

将地球作为一颗天体,从天文学的角度既看到地球的宇宙环境,又注重地球的特殊条件,研究地球的发展与演化规律的科学。地球动力学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史,近20年来又出现一门新兴的地球科学——天文地球动力学。天文地球动力学与地球动力学有共同之处,也有不少不同之处。相同之处,两者都是从动力学的角度研究地球的发展变化等问题,而天文地球动力学更注意从整体的角度观察地球的变化,如地球的自转、极移和章动等对地球构造运动的影响,此外也很注意地外因素对地球的种种影响,如来自天体的引力以及太阳的辐射能对大气、海洋的影响、导致地球构造的变化等。此外,20世纪70年代开始出现的多种测地新技术,如甚长基线干涉仪、激光测卫、激光测月以及全球定位系统等,也都为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提供了新鲜资料,尤其是甚长基线干涉仪的测量资料,对天文地球动力学的研究,使得该学科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像地球板块运动就是由甚长基线干涉仪测量取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