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开发展望

开发月球资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表现,又是保护地球的最好措施,还是人类开发宇宙的重要的一步。从21世纪起,开发月球将是人类空间活动的主要项目之一,月球将为人类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提供广阔的空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永久性的空间基地。该基地可作为科学研究和进入空间活动的中转站。在近期,空间站内人员用的食物、水和空气等,由地面供应。在远期,空间站将建成一个大型的具有独立生态系统的空间基地,站内人员的食物,水和空气,一次性的投入后,将长期的维持下去,这样的生态系统美国人在1988年已初步试建成功。

2、 能源开发,月球上有用不完的太阳能,把太阳能转换为电能供空间站使用,或向地球用微波输送,由于太阳风的作用,在月球表面稀薄的气体里上百万吨He3,这是核聚变的极好原料,比H2H3更为安全可靠,而释放能也不比H2H3小。

3、 矿产开发。地球上有的矿物月球都有,这些矿物可在月球上粗加工后送到地球,此举既可以节约地球上的资源又可以保护地球的环境。

4、 日本人已开始规划,在月球建月球旅馆,供人们去月球观光居住,去月球旅游已不是幻想。

5、 建立永久性的月球天文台,这是天文学梦寐以求之事。月球天文台与轨道天文观测都有相同的不受大气干扰的优点,但月球上观测点稳定、定位精度高,轨道天文观测定位精度低。对于观测暗的天体,月球天文观测比轨道天文观测有更大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