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文知识 >> 天文知识

天文知识

天文地震学

发表日期:2013-03-03张国栋来源:科技新知词典放大 缩小

天文学和地震学之间的边缘学科。由中国科学工作者在1983年全国第一届天地生相互关系学术讨论会上提出。其基本出发点是,地震现象属于高度非线性、开放性的复杂系统,天地耦合有可能是地震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这方面的主要研究内容有:

1、 太阳活动11年、22年和世纪周期与地震活动的关系,磁暴异常与地震发生的关系。

2、 地球自转速率变化与地震活动周期,地球自转的加快与减慢和相应地质构造地震活动的关系,时纬残差与近区、短期地震活动的关系。

3、 月相与地震活动,月亮章动周期(1861年)与大地震活动,以月亮为主的引潮力共振的异常组合对大地震的触发作用及其临震预报试验。

4、 行星地心会聚的参数变化对某些地区地震活跃期和大地震的调制等。其中,有些已用于地震预测,取得了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