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文知识 >> 天文知识

天文知识

地外文明探索(probe of the extrater-restrial civilization)

发表日期:2013-03-03张国栋来源:科技新知词典放大 缩小

探索地球以外是否可能存在文明。地外文明探索已不是新话题,至少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只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天文工作者已不再限于纸上谈兵,开始实际行动了。90年代初,美国人曾用大口径射电望远镜搜索来自宇宙空间的电波,试图从这些电波中分析出带有文明信息的迹象,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认为,这些信号都是噪声信号,无任何文明迹象可言,从1995年他们已放弃了此项工作。与此同时美国国家航天局开始支持一项庞大的“搜索地外智慧生命的计划”,可接收800万个频道,其中有400万个频道为32赫兹,作全天搜索。另外400万个频道仅1赫兹,对准距地球80光年以内的800颗太阳型恒星,计划已开始执行,结果不祥。估计如果有重大发现,他们不会默不语。近年来,世界不少天文工作者,致力于寻找太阳系外的行星,到目前为止,已发现了几颗太阳系外行星,都处于距地球几十光年的恒星上,但体积都比木星大。按现在的理论认为大于地球10倍以上的行星,就不可能形成固体壳。木星质量比地球大312倍,所以这些行星不会形成固体壳。一般认为,这些行星有生物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

20世纪下半叶以来,世界广泛地流传着UFO(不明飞行物的英文缩写)的故事,有人绘声绘色地描写说,这是外星人所为,传说有人还看到了外星人神出鬼没的行踪。对于这些报道,没有一件被证实过。极少有人相信有什么外星人来过地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