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文知识 >> 天文知识

天文知识

【节气小知识】天上双星合,人间处暑秋

发表日期:2019-03-18恒星来源:放大 缩小

   

  一度暑出处暑时,秋风送爽已觉迟,根据紫金山天文台预报,8月23日6时20分,也就是今日“处暑”。处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一般在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太阳的黄经为150度。

  处暑节气到来,意味着我国大部分地区炎热的情况将出现转折,取而代之的是凉爽的秋风。虽然有很多亲们跟小编有一样的感觉——今天不是处暑么,怎么还这么热,但是小编相信:处暑到了,秋天不会远。

  古代,每逢一个节气,我们的才子诗人们总会诗性大发来首诗歌颂一番,处暑这样带走炎热,带来清爽的节气更不能落下,所以描写处暑的诗词很多,比较出名的当属“天上双星合,人间处暑秋”。十四爷胤祯在他的《七夕处暑》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处暑到来,秋天降临的大地的景象:
 

  七夕处暑
天上双星合,人间处暑秋。
稿成今夕会,泪洒隅年愁。
梧叶风吹落,璇霄火正流。
将陈瓜叶宴,指影拜牵牛。

  

  可是明明是处暑,十四爷为什么要和七夕扯一起呢?天上双星合是什么意思?处暑哪两颗星合了?大家心里一定有这样的疑问,下面听小编一一道来。

  七夕和处暑虽然都是我国农历的范畴,但是由于我国农历是阴阳合历(既有阴历成分又有阳历成分),导致它俩又不是一个系统:七夕是每年七月初七,属于农历历中的阴历部分(以月相变化为一个月);农历以太阳位置定二十四节气(如冬至日太阳高度角最小),处暑太阳黄经150°,从农历日期上看,每年都不一样,但是从公历上看,每年都是8月23或者24日,属于农历中的阳历部分。

  处暑和七夕虽然原则上并不是一天,比如今年处暑是8月23日,七夕是8月28日,但由于他们是农历不同系统,有的时候它们却正好赶在了一天,比如2012年8月23日,七夕和处暑就恰好赶在了一天。我们的十四爷可能恰好在七夕和处暑赶在一天的时候,诗性大发,写下了这首诗,比如1716年8月23日(康熙五十五年,十四爷时年28岁,风华正茂有木有),于是诗名便是“七夕处暑”。既然是处暑,又是七夕,那两颗星大家猜到是什么了么?对的,就是牛郎星和织女星,传说牛郎织女七夕鹊桥相会。

  通过小编的介绍,大家对处暑和七夕的事情了解了么?处暑过后,秋风渐凉,早晚温差逐渐变大,大家在工作生活中,应注意顺应天时,早睡早起,保养秋收之气,适时增减衣物,以迎接一年中最好的时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