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活动掠影

活动掠影

乘着天空的翅膀

发表日期:2014-11-18来源:放大 缩小
——青岛观象台2014年第四期天文沙龙活动纪实
    2014年11月15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和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举办的第四期天文沙龙活动在青岛电视塔下憩园茶餐厅成功举行。
    此次天文沙龙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形式,把活动场地从圆顶观测室移到了氛围更加轻松愉悦的茶餐厅,目的也是为大家提供一个健康向上、广集多元的大环境学习氛围,切实把天文沙龙打造成为广大天文爱好者交流畅所欲言的平台。
    活动一开始,孙立南台长与大家一同回顾了2014年青岛观象台及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开展的各种特色活动,展望了2015年将要举办的特色天文活动,大量活动现场图片,精美的摄影照片,使得没能参加过的活动的爱好者们也如亲临现场般。最后,孙立南台长代表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向经协会理事会评选出的年度希望之星——徐承昱同学颁发了奖品和证书。
    随后张艳老师作了《陪您去看流星雨》专题知识讲座,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流星雨的成因,观测方法及认识误区等,并对即将到来的“流星雨之王”——狮子座流星雨做了详细解读和观测指导。虽然在座的多数人并没有观测过流星雨,但通过张老师课件中大量精美的流星雨摄影作品以及震撼的视频演示,大家似乎身临其境,一同欣赏了一场流星雨盛宴。
    讲座过后进入手工制作环节,爱好者们以家庭为单位,在观象台老师的指导下,每一家都成功运用了乒乓球、塑料绳等常见物品做成了流星雨的母体:彗星,有的家庭更是充分发挥想象,DIY出多彩的彗尾。在风扇模拟的太阳风下,各个家庭的彗星拖着不同颜色的彗尾,随着“太阳风”飞舞,蔚为壮观。孩子们拿着自己的彗星作品兴高采烈的观察彗尾“随风舞动”的景象,现场气氛也在这时达到“最嗨”,大家在观察的同时也不断地提出各种问题,让老师们应接不暇。趣味问答环节,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踊跃参与、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有的多次上台回答问题,更有的积极到抢答别人的问题,展现出了大家对天文的浓厚兴趣。最终,答对的同学都拿到了之前准备的礼品——星空摄影明信片,有的同学因为多次上台,积极抢答别人的问题,还拿到了多次奖励。
    不知不觉中,一上午的时间匆匆过去,参加此次天文沙龙的同学及家长朋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锻炼了动手和动脑能力。青岛观象台今后仍然会通过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全面的天文知识,让大家乘着天空的翅膀,尽情在宇宙中翱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