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活动掠影

活动掠影

双子照亮夜空 流星闪耀天际

发表日期:2014-12-16来源:放大 缩小
——天文博识之旅走进泰州观双子座流星雨
    2014年12月13-14日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联合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共同举办的“爱您一生一世——陪您去看流星雨,走进泰州天文博识之旅”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两天的活动,大家参观了泰州梅兰芳纪念馆、学政试院和田园牧歌景区,了解到泰州的人文历史、弘扬了国粹文化,大家谈古论今,融会贯通,深切的感受到古人考试制度的不易。除此之外,还得到意外的惊喜,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赠送给大家美丽的凤城河夜游,以及在梅园里精美的集体合照。
    白天的游兴正浓,不知不觉到了夜晚,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双子座流星雨即将上演!观测地点选在田园牧歌景区,泰州地方也组织30多人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并且泰州的主流媒体在现场进行专访。天气虽然寒冷却阻挡不了大家观赏流星雨的热情,全副武装,横七竖八躺在观测场地,充分享受璀璨星河带给我们的视觉盛宴。对于居住在城市的孩子们来说,欣赏繁星俨然已成为一种奢望,好在天气非常给力,无风的星空也异常的晴好,天空繁星点点。伴随着工作人员的指星笔,天空中的猎户、双子、金牛,以及御夫、大犬和小犬纷纷跳入大家的视线,甚至连暗弱的天兔和波江也清晰可见,除了漂亮的流星雨,木星、冬季大三角和其他星座星云也是冬季观测不可错过的部分。在此次的观测中,大家学会了流星雨的观测方法,并且在实践中认识了许多星座。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孩子们兴奋跳跃,放声歌唱,《陪你去看流星雨》、《星星点灯》、《小苹果》等耳熟能详的老歌为寒冷的冬夜带来了无尽的暖意……一颗颗的流星为我们伴奏,指星笔的光束为我们伴舞,厚厚的防潮垫、温暖的热水,驱散着寒意,在短短的二个小时内,大家欣赏到了40多颗壮丽的流星划破夜空的景象,尽情享受天文之乐,为本次的双子座流星雨观测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群热爱星空、热爱旅游的人们,在双子座流星雨的感召下聚集在一起,短短二天的行程,却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快乐时光,大家享受着星空带给我们的每一分每一秒,我们始终相信,我们会再次相聚,以“星空之约”的名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