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活动掠影

活动掠影

天雨流芳 流星闪耀

发表日期:2015-12-21来源:放大 缩小
——2015双子座流星雨活动回顾
 
    仰望璀璨星空,满目流星绽放,是许多人的梦想与心愿。为了让更多的人圆梦,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青岛天文爱好者协会与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每年都会组织流星雨观测活动。2015年12月12日—13日,组织者再次强强联手,共同举办“天雨流芳共赏双子座流星雨”活动。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报名场面万分火爆,两部大巴车,十辆私家车,一百多名团友,足以说明此次活动关注度极高。
    12日一早,伴随着大巴车的缓缓启动,“天雨流芳共赏双子座流星雨”之旅正式开启。旅途中,导游认真的讲解、细心的安排、专业的服务让所有人都安心放心;观象台老师与团友们热情互动、激情抢答,使团友之间由陌生到熟悉,最终成为朋友;高速路上,整齐有序的自驾车队,如一条长龙飞速驰骋,领航车辆尽心尽责,不时通过对讲机通报前方路况,确保车队安全,押尾车辆忠于职守,随时向领队汇报车队行车情况,自驾车友们也通过对讲机不断地唱歌、猜谜语、讲笑话,让长途旅行不再寂寞。这一切,无不展示着此次行程的特点:专注、专业、专心、开心。
    一路的欢声笑语,不知不觉间抵达了此次行程第一站——荣成市烟墩角村,一个美丽而又富饶的村庄。无论是自由徜徉的天鹅、独具地方特色的海草房,还是令人赞不绝口的农家宴,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天鹅湖岸边,各种长枪短炮齐上阵,记录下各种温馨的画面,此刻,我们感受到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离开了美丽的烟墩角,我们抵达了此次活动的营地——文登汤泊温泉国际旅游度假村。简单的休整后,青岛观象台孙台长为大家带来了《天雨流芳》专题讲座。偌大的会议室座无虚席,孙台长以她的专业和亲和,用形象生动的语言给大家讲解了双子座流星雨的前世今生;美丽的流星图片,震撼的延时视频,仿佛身临其境欣赏了一场壮观的双子座流星雨;还让大家近距离触摸了青岛观象台珍藏的城阳陨铁、南丹陨石,感受天外来客的神秘;激情问答环节,孩子们踊跃参与,争先恐后,积极回答孙台长提出的问题,用自己的学识赢得观象台纪念品;DIY环节更是high爆全场,小小的乒乓球,常见的塑料绳在同学们手中如施了魔法般,变成了一个个逼真的小彗星,蓝色的离子尾,黄色的尘埃尾随“风”飞扬。伴随着满场飞舞的小彗星,两个小时不知不觉中过去,讲座在孩子们的依依不舍中结束,虽然天公不作美,无法正常欣赏流星划过天际的绚丽景象,但是大家通过孙台长精彩的讲座、精美的图片和震撼的视频,依然过了一把流星瘾,在心中埋下了天文的火种,相信有一天火种必将化为燎原之势,绽放出绚丽的火花。
    经历了一整天的兴奋,静谧的夜伴我们入眠,晨起,又是新的一天:温泉水,陌上春——在大自然赐与的温泉水中,颐养身心,消除疲劳;在美丽如诗般的田园中,忘情采摘,纵享自然。每个人都收获满满,在自然中感受科技,在科技中体验自然,让科技与自然相辅相成。
    短短两天的时间,让喜爱天文、热爱旅游的人们欢聚在一起享受快乐时光,旅途中美丽的天鹅、舒畅的温泉以及丰收的果实,让大家收获满满、不虚此行;从外地慕名而来的新朋友、每次追随的天文粉丝以及全家老少齐上阵的团友们,都成为一生中难忘的回忆,也为2015年的天文活动画下圆满的句号。“天雨流芳,流星闪耀”,必将成为国内天文旅游的一张璀璨名片,更让我们组织者有了不断完善与创新的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