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活动掠影

活动掠影

今夜,我们共赴星空之约

发表日期:2016-03-14来源:放大 缩小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的日子,正是观星的好时节。2016年3月10日,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与青岛宁安路小学共同举办的野外天文实践观测活动,在美丽的崂山——青山村圆满落幕。参与此次活动的40多名孩子与家长在这次野外观测中,体验到观星的快乐,收获满满……。
    下午一场热身讲座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青岛观象台恒星老师特别详细地讲解了星空及星轨拍摄的方法和技巧,美轮美奂的图片、形象生动的语言,幽默风趣的话语,使得在座的家长和孩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到知识,迅速提高了天文观测水平。趣味知识问答引得现场的学生争先恐后地积极参与,赢得小礼品,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动手操作环节,家长孩子齐动手纷纷使用自己的相机精心练习、反复操作,为晚上野外拍摄做好前期准备。
    夜幕降临,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天文实践观测正式开始,恒星老师又给大家讲解了各种星座,猎户、天狼、金牛、双子……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大家不禁被这些美妙的星座所深深地吸引。拍摄环节,15架相机一字排开,15个家庭跃跃欲试,各自施展本领现场作战,希望用相机记录下这片美丽的星空。快乐与寒冷相伴,虽然贴了暖贴,但长时间的观测每个人都冻的瑟瑟发抖,但是谁也没有一句怨言,黑暗中全神贯注,只听得此起彼伏地快门的咔嚓、咔嚓声……孩子们不断的提问,我们的老师跑前跑后、耐心解答。一群喜欢天文的孩子和家长,今晚变身夜猫子,大家相互交流、共同切磋,感受观星的快乐。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匆匆而过,大家都满载而归一张张美妙的作品装载在各自的相机中,大家都开心的笑了……。其中一名孩子家长说:原来以为观星是高大上、遥不可及的事,参与了这次野外实践活动,多个角度领略了天文魅力,真的感觉只要有心无所不能。希望老师们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不但孩子喜欢,家长们也受益良多啊!
    今夜在这里,青岛近郊最美的观星点之一;今夜在这里,远离城市喧嚣,体验深邃的夜空;今夜同在星空下,解读星空的奥秘,共赴星空之约……

开讲啦

恒星老师讲座中用实物指导

按照老师的讲解自己调试

恒星老师指导孩子们操作

热心家长帮忙指导

实践活动开始,设备准备就绪

恒星老师现场指导

同学自己动手拍摄

拍摄之余,几个妈妈协同“书写”2016

星云老师拍摄的观测场地,美翻了有没有

相约,星空下

宁安路小学周玉龙主任的星轨,拍的真不错

恒星老师的作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