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活动掠影

活动掠影

别样满月共潮生

发表日期:2016-03-25来源:放大 缩小
    3月23日晚,一轮满月正伴随着浪花从东方地平线升起,如果留心观察,会发现当晚的满月比以前要稍微暗一些,这不是你的错觉,而是一种不易察觉的天象“半影月食”正在悄悄上演。与此同时,青岛观象台和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共同举办的半影月食观测活动也正在悄悄进行着,几台巨大的天文望远镜都对准了月亮拍照观测。
    虽然当天海边风很大,气温略低,依然阻挡不了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有的是特意赶来,有的是锻炼身体路过,但是都被半影月食吸引过来。大家议论纷纷:听说今晚有月食、什么时候开始、我怎么没有看到…...看来大家都有备而来,提前准备了不少的疑问呢,工作人员针对市民的疑问一一予以解答:原来正在发生的天象是半影月食;半影月食的时候月亮只进入了地球的半影里面,我们看到的月球会比往常稍微变暗一些。伴随着工作人员的解释,大家再把眼睛朝向月亮,果然发现月亮进入地球半影的部分比其它部分要暗。“哦,原来这就是半影月食啊!”大家异口同声。市民也纷纷拿出自己的手机尝试拍摄这轮不一样的满月,并与望远镜合影,以记录下这一常常被遗忘的天象。
    别样满月共潮生,我们与大家共同见证了此次半影月食的全过程。如果你不巧错过了此次天象,那也不必遗憾,因为今年还有一次观测半影月食的机会,9月17日,我们会在月光下与您再次相约,再次见证这一轮别样满月。

海上升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