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活动掠影

活动掠影

【天文下乡】仰望星空 传递真情

发表日期:2017-03-17来源:放大 缩小
    2017年3月14日,由中国致公党青岛市南区工委,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共同组织的“精准扶贫——天文科普进乡村”活动来到了青岛北端的平度市旧店镇石桥小学,给山里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难忘的天文课程。
    当我们来到石桥小学的时候,深深地被眼前的一幕震撼到:这里没有温暖的教室,没有平整的操场,没有专门的学生活动室;有的是孩子们对知识充满渴望的眼神,有的是天真纯朴的面孔。看到这样一群每天晚上头顶满天繁星,对天上的世界充满无限向往而又无法获取相关知识的孩子,我们深深为之动容。
    青岛观象台孙台长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春季星空》讲座:守护着小熊宝宝的大熊妈妈,威武雄壮的狮子,让大地生机盎然的丰收女神,一个个鲜活的形象让孩子们仿佛置身星空之中;孩子们手中的水彩笔也在孙台长的指导下还绘制出一幅幅星座图像:室女座,牧夫座,狮子座……这里的孩子们从未接触过这么精彩的星空讲座,虽然他们头顶着让人羡慕的美丽星空,却从不知道原来星星背后有这么多的故事。因为受条件所限,每一场能够容纳的孩子有限,为了让所以孩子都能够接触到天文,为了给所有的孩子内心种下天文的种子,讲座一连进行了两场,全校的每一个孩子都听的很认真,学的很仔细,想要把观象台老师讲的知识全部记住……
 
 
 
 
 
    室内讲座有条不紊,室外也架起了他们从未见过的神奇物件——天文望远镜。还没等望远镜架好,孩子们就迫不及待的围过来想通过它看看天上的世界。望远镜里,孩子们看到了原来太阳是这个样子的;望远镜旁,观象台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讲解太阳及天文基础知识,让孩子们在观测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直到最后,孩子们仍然围在我们身旁,不愿离开,不停的问这样那样的问题,虽然有些问题看起来有些幼稚,但这不是正说明了他们对星空的向往,对天文的兴趣吗?
 
 
 
 
 
 
 
 
 
 
    据石桥小学邓校长介绍,他们学校是附近10个村庄就近上学的唯一一所小学,离平度市区还得50公里,所以被称为大山里的小学。由于地处偏远,家庭条件好一些的学生都去城里上学了,学校里的160多名学生基本都是家庭条件相对差一些的,有好多甚至从未走出过脚下这片土地,更不用说去接触学校课程以外的知识了。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了解天文,探索宇宙的条件,我们还精心挑选了许多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天文科普书籍,希望天文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发芽,长大。
    石桥小学地处偏远,却造就了另外一番美景——纯粹的自然风光。为了让当地的老师,孩子们能够发现并记录下身边的美,致公党党员同时也是摄影师的王超鲁老师为它们开设了一堂摄影教学课,教大家不一定要用专业的单反相机,一个普通的数码相机,一部手机都可以排出精彩的照片。王老师精彩的讲解。获得了学校老师和高年级同学的热烈追捧。
 
    仰望星空,传递真情,孩子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内心里最纯真的情感:有的学生把自己的自画像画送给我们,有的学生把好吃的糖果和点心硬塞到我们手里,还有几个小女孩主动要求给我们献歌一首……孩子们欣喜而又纯真的眼神深深的震撼了我们,他们也许没有华丽的辞藻,也许没有昂贵的礼物,也许没有清澈的嗓音,但是他们用纯洁的情感表达了他们的喜爱……感动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们赶紧擦掉不让孩子们发现,临别,我们依依不舍,与孩子们相约,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还会来到这里,来给你们带来更多宇宙的奥秘,带来我们更多的爱心……
 
 
感谢王超鲁老师为我们提供许多精彩照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