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活动掠影

活动掠影

【活动回顾】地球一小时,科普进校园

发表日期:2023-03-31来源:放大 缩小
仰望星空是人类永恒的话题,2023年地球一小时期间,青岛观象台响应号召,将天文科普知识带进学校,与师生们共同感受星空,感受浩瀚宇宙的神奇魅力。
324日,青岛观象台联合中国致公党青岛市社会服务专委会、市南区基层委共同组织的“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南京路小学,为南京路小学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包括科普讲座、科普展板展示、望远镜观测等内容的全方位的天文盛宴,精彩的活动内容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追捧。
科普讲座环节,青岛观象台的孙立南台长带来了《天穹上的画卷——认识春夏星空》专题讲座。孙立南台长用她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蔼可亲的亲和力,深入浅出地讲解着春夏星空的奥秘。一张张美丽的星空画面,配合着孙台长通俗易懂的讲解,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时而发出赞叹的掌声,享受着这一场“科普大餐”。


精彩讲座的同时,操场上,一块重达40斤的陨石引起了三年级同学的围观,伴随着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仿佛看到了它如何从外太空来到我们地球;两架天文望远镜并排而立,满足了同学们近距离观看太阳的愿望;透过3D眼镜,243D立体展板向同学们展示了四季星空的魅力。



327日,孙恒阳老师走进青岛宁安路小学,为同学们带来了《星星那些事儿》主题讲座。讲座从孩子们心中的疑问入手,通过星星的颜色、亮度、数量、区分等四部分内容,带领大家了解了头顶繁星背后的科学知识。
针对城区的孩子们对星空没有直观感受这一情况,孙恒阳老师通过不同光照情况下的星空图片,带领大家认识光污染对星空的影响,呼吁同学们践行低碳环保,爱护我们头顶的星空,积极参与地球一小时“保护暗夜”活动。

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将天文知识带到了孩子们的身边,为孩子们提供了近距离了解天文知识的机会,更通过实地体验感受了科学的神奇,感受星空的浩瀚与美丽,增强了大家的环保意识。
此次科普宣讲进校园活动,将学校素质教育理念与科普系列宣讲巧妙有机融合,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既具知识性又有趣味性,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将天文知识传递给更多的公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