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会员见闻

会员见闻

星星梦

发表日期:2015-08-25来源:放大 缩小
——乌兰布统草原观星侧记
    老早就计划今年暑假一定要带儿子去一趟大草原,光亲子游的旅行团我就找了好几个,可由于工作的关系一直搁浅,观象台的《英仙漫舞,畅游草原》深深地打动了我和儿子,厚着脸皮递上休假单,约上三五闺蜜好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烂漫之旅---陪你去大草原上看流星雨哦!
    对于英仙座我是陌生的。启程之前,青岛观象台的专家们先给我们科普了一下。英仙座来源于一个美丽的希腊传说。传说英雄柏修斯是天神宙斯之子,智慧女神雅典娜要他设法去取魔女美杜莎的头。美杜莎头上长满毒蛇,谁看她一眼,就会变成石头。柏尔修斯在神的帮助下,脚穿有翅飞鞋,头戴隐身帽,借着青铜盾的反光,避开了她的目光,用能斩断一切的宝剑砍下了女怪的头。然后骑着从魔女身子里跳出来的一匹飞马,离开了险境。在回来的路上,救下了锁在礁石上即将要献给海怪的安德洛美达公主,并与公主结了婚。同时将美杜莎的头献给了智慧女神。女神实践了她的诺言,将柏修斯升到天上,成为英仙座,公主成了仙女座。因此,他俩在天上总是亲密相依在一起。这是一个充满着勇气与爱的励志神话,我喜欢!
    可对于星星,我只能说我太不陌生了。小时候的我最爱仰视天空。尤其是这样的夏夜,在晒了一天的暖烘烘的平房顶上,铺上垫子,枕着枕头,盖上毛巾被,卧着欣赏满天星斗更是别样风情。北斗七星最早熟识,偶尔流星划过惊呼不已,匀速前进的卫星让我心生幻想:在卫星上是否能看见躺在那里的我呢?对于淡淡的银河我丝毫是没有好感的,是它残忍地分开了牛郎织女。对于浩瀚星空,小小的我是既好奇又敬畏,曾经有无数的问题,譬如星星为什么会闪烁?他们离我们有多远?天上究竟有多少颗星星?曾经很不自量力地数啊数,直到把自己数的头昏眼花晕头转向也没有搞清楚。这么多星星,就没有和地球一样的星星吗?夜里做梦,外星人就闯入了我的梦里,从飞行器里射出的一道白光照亮我家的红瓦房,既惊恐又好奇……如果梦是人存在的一部分的话,我想我已经与外星人有过交流了。对于流星雨,我也不是第一次看。大学的童鞋们,还记得那年冬夜,我们相约在一号楼的楼顶,看狮子座还是双子座流星雨。那次是下半夜,流星的数量非常可观,那时的岛城,夜空也湛蓝,一颗颗流星划过天际,一个个心愿许下,一个个梦想生根萌芽。观星是为了心中的梦。这次也不例外。
    风景绝佳的金山岭长城实现了女汉子的愿望,不到长城非好汉嘛!延绵起伏,层峦叠嶂的山峦,让我对这两个成语有了亲身体会。乌兰布统草原,低矮的小灌木丛,摇曳的小野花我是极想采摘的,要不是一朵花一百元的高额罚款我早就抱上一大捧!骑着枣红大马,踢哒在马道上,看着朵朵白云天上飘,成百上千的马儿排队队也是极惬意的。蒙古族高二小伙儿带着儿子驰骋,飞奔到山坡的最高处,那里的景色应该是刻在儿子的脑海里了吧?期待着不久将来的他打开记忆的大门与我分享。可惜此时他只能稚嫩的告诉我他的屁股被颠成了两半,帽子都让呼呼的风吹落在草原上。
    不得不说一下草原上的动物们。成群的牛羊悠闲自在地吃草,草原是它们的家;膘肥体壮的马儿成群结队,或驰骋草原,或停歇惬意休息,或驼着我这样的游客前行;第一次见到活的乌鸦,浑身通黑,发出的叫声让人毛骨悚然的,眼见它就那么孤独地站在木桩上;草原上给孩子们带来最多乐趣的当然是蚂蚱了,我可是捉蚂蚱的高手,在吉普车停车的间隙,我首要任务就是给孩子们捉蚂蚱,绿的,褐的,能跳的,会飞的,多少都满足不了孩子们的贪心,有些被带回家,现在还活着呢!
    一路上我也见证了儿子的成长。他的安静,他的自律,他的勇气,还有他的不懈怠。五个辣妈带着五个孩子,我们是大团队里的小团体。另外两个活跃的男孩与儿子的安静成了鲜明的对比。草原上物资匮乏团队餐确实不那么可口,但儿子都坚持吃掉给他的饭菜。滑沙场酷热难耐,他自己拖着滑板爬上十余次,一次又一次挑战更高处,直到不得不离开,有团友啧舌:这小子可玩恣儿了!滑草也是他的菜,可惜由于他体重太轻,没有体会其中的乐趣,最后两次我带着他体验了飞的感觉,他很喜欢,有图为证。愤怒的小鸟每人只能打五次,看儿子那么专注、认真,我把我的机会也给了他,他如数家珍不错过每一次,小心翼翼地瞄准发射,许是机缘巧合他打中了目标,得了一个玩具松鼠令他兴奋不已!儿子,好样的!
    我们是奔着英仙座流星雨去的。品尝了烤全羊,燃烧了篝火,释放了热情之后,诺大的草原留给了我们这个观星团。八个人挤卧在小小的垫子上,密密麻麻的星空卷帘似的在眼前铺开。久违的大勺子北斗星,被斩断的银河(我还问了天文专家为啥银河会断了?星云老师的解答我貌似没听懂),天上的麦当劳星座是仙后座;夏季大三角,牛郎星,最亮的织女星,还有一颗啥星组成的……我们在等待流星雨光临地球的时候,恒星和星云两位专家不停地科普着,解答了很多我小时候的疑问。流星就这样悄悄地在夜空划过,唤来惊呼一片。这次流星雨观测到的流星数量不多,因为我们都低估了草原的温度。儿子穿了四件上衣两条裤子都流着鼻涕,因此我们只看了不到一小时。儿子静静地躺着,有的孩子已经累得睡着了,我以为他也睡着了,轻声唤他,他却兴奋地应我:妈妈,我又看到了一颗流星!它一定是火流星!哈哈!是的,我的儿子!我把他揽入怀中。希望不管多少年之后,这个晚上的一切,儿子和我一样都铭刻在心。愿星星之梦在他小小的心里生根萌芽。
    最后,感谢本团团友们的宽容,我们一次次拖后腿哈!更要感谢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中国国旅的贴心安排,天文专家的专业讲解,还有两位老师不畏寒冷克服高原反应坚持到底的敬业精神,都令人钦佩。相信,他们的内心,都藏着一个更加火热巨大的星星梦想吧!
李泽毓妈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