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青岛观象台数星星得跑到郊区

发表日期:2013-04-25来源:放大 缩小

                            

 

                            

市区太亮影响天文观测

    作为我国现代天文事业的发祥地,青岛观象台在国内颇负盛名,但随着城市的发展,这座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天文观测台遇到了自己的苦恼。青岛的城市环境在变,高楼大厦多了,亮化的程度也越来越高。但是,不夜城对天文观测有着另外一种影响。325,市观象台台长孙立南告诉记者,如今市区的夜空在灯光的覆盖下,变得太亮,走在路上想看看星星,几乎很难用肉眼看到。同样,这也给天文观测造成了困扰。夜空太亮,看不到点点繁星,我们的观测也难以进行。以前能观测到一些亮度不高的六等星,如今却很难。

    孙立南说,除了城市亮化带来的影响,大气污染也是干扰天文观测一大原因。“城市在进步,汽车的数量越来越多,但产生的尾气也污染着环境。加上工业气体的排放,大气中的污染物也在增多。今年以来备受关注的PM2.5、雾霾天,正是天文观测所最担心的。孙立南说,雾霾天的出现,让有效天文观测日数量下降,太阳黑子观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据孙立南介绍,青岛观象台有一项重要的天文职能,即观测太阳黑子。

    1925年到现在,青岛观象台一直没有间断手绘太阳黑子。而观测太阳黑子的要求是不能有雾霾天气,经过统计发现,2002年能够有效观测太阳黑子的天数为254天,而2012年的有效天文观测日只有201天。10年的时间一对比,少了53天,而2012年恰是频繁出现了雾霾天气。而且,过去10年间的有效天文观测日一直呈现递减的趋势。

    近日,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变身博物馆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关注,天文台被迫转身的背后,竟然是因为城市中雾霾天。然而,出现类似情况的并非只有这一个天文台。325,记者采访了解到,因为城市发展带来的光污染、大气污染,青岛观象台的观测活动也受到了影响 ,许多天文观测被迫从市区转到即墨等郊区进行,有时甚至要跑到接近烟台、威海的区域。城市亮化的灯光和PM2.5等大气污染物遮住了夜空,导致有效天文观测日逐年减少,成为市观象台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想看星星,只能去郊区

    亮化、大气污染,这些因素让市区的天文观测迈不开步,为了保证日常的科研需要,市观象台只能将目的地转向郊区。目前,市观象台主要是观测一些大型天体,像白天看看太阳,晚上看看月亮,有时会观测其他大行星。至于亮度不高的六等星等天体,若想观测多数时候是去郊区。市观象台台长孙立南告诉记者,如今的天文观测更多是在即墨等地的郊区完成,有时会在漆黑的农村,有时会跑更远,快到了烟台、威海等地域。之所以到外面,就是因为观测条件好,夜空晴朗、开阔。孙立南说,位于市区的观象台目前更多的是承担天文科普、接待等活动。

    记者采访了解到,去郊区进行天文观测会更加辛苦,因为没有固定的观测站点,每次都只能带着设备跑到郊区,而且经常是当天夜里往返。这对于观测者而言,无疑付出了更多辛苦。而记者在采访天文爱好者时,许多人都希望岛城的天文观测环境能有所改变。既然市区不方便观测,为何不能在郊区建设一个观测站点呢?面对记者的问题,市观象台台长孙立南回答说有点困难:建设观测站点需要投入一定人力、物力、财力,但就当前的情况而言,缺人手、缺资金,所以不太可能在郊区建站点。对于当前的现状,孙立南也表示出了一种无奈。天文观测环境的改变,也会产生一些不好的影响,特别是会对天文数据资料的收集,以及对天象活动的预报带来不便。但城市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止,这种影响还会继续下去,若想有所改观 ,也只能在合适的地方建设新站点。

                                                                青岛信报  2013.3.26报道 / 记者 李伟伟实习生 马苓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