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青岛观象台——“穹台窥象”

发表日期:2013-05-08张艳来源:放大 缩小
    天文似乎总能带给人们无穷的神秘感,而青岛却有着悠久的天文历史。穹台窥象(青岛观象台)、经天纬地(万国经度测量纪念碑)、惜福落星(城阳世纪公园)、太清水月(崂山太清宫)、浑天测星(观星广场)、狮峰日出(崂山狮子峰)、雄崖星汉(即墨雄崖所)、琅琊怀古(胶南琅琊台),被誉为青岛市八大天文景观,“穹台窥象”即在天文台用天文望远镜观看天象之意,这指的便是青岛观象山的天文台。

百年风雨路
     青岛观象台位于观象山巅,1898年德国创建,是中国主权下第一家观象台,在近代中国气象、海洋科学发展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与上海徐家汇观象台、香港观象台并称“远东三大观象台”。青岛观象台主楼于1910年6月奠基,于1912年1月落成,由德国建筑师保尔•弗里德里希•里希特设计,名为“皇家青岛观象台”。现存主要建筑有城堡式七层石砌办公大楼。楼主体全部为花岗岩石砌结构,欧洲中世纪城堡建筑风格。三楼内厅壁上镶有一块汉白玉碑,上面有一首德文诗,楼及石碑保护完好,是一座具有欧洲石砌古城堡式样独具特色的德式建筑。楼西有一砌砖瓦顶小平房,第一届万国经度测量基墩设在房内,山垭处建有一座玲珑别致的小石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中国各地的海拔高度以此为基点计算)
    青岛观象台是中国现代天文事业的发祥地。1914年日军占领青岛,更名为“测候山”。1924年青岛回归后,以蒋丙然为首的接收组,代表中国北洋政府从日本人手中接管了青岛观象台,将此山定名为“观象山”。蒋丙然成为中国主权下青岛观象台第一任台长,气象、天文界名流高平子、竺可桢分别出任天文磁力科和气象地震科科长。接管后,高平子利用德国人留下的口径16厘米的天文望远镜首次描绘了第一张太阳黑子图,积累了中国时间最早、延续时间最长的太阳黑子资料。
1926年,青岛观象台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应邀参加了第一届万国经度测量工作,由高平子主持,对观象山东部山巅观测点进行了经度测量;
     1931年在山顶建成穹顶天文观测室,次年辟为公园。1937 年日本人再度强占,1946年抗战胜利后归还中国。观象山公园在1949年被海军接管。1957年,天文、地磁、地震三部分移隶中国科学院,青岛观象台一分为二:气象部分归海军;另一部分定名为“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次年恢复公园,对外开放。1966年再度荒废。1985年经过恢复,重新辟为公园。
1933年青岛观象台再度应邀参加了第二届万国经度测量工作。这是中国天文界参加的最早的两项国际联测活动,这两次国际经度联测工作,是中国天文界参加国际合作的迈开的第一步,有着里程碑的意义。中国天文学会与青岛市政府合力在观象山顶立“万国经度测量纪念碑”以示纪念。纪念碑主体正面刻中国已故著名天文学家﹑原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张钰哲手书。

天文科普好去处
     观象台位于青岛市区观象山之巅,虽由德国创建,曾两度被日本占领,但其主要工作是中国接管后由中国人自己发展起来的,并为中国近代天文事业的奠基和开拓作出重要贡献,共开创了九项中国之最。青岛观象台除科研工作外,还是观星赏月、学习天文知识的好去处。1992年被青岛市政府和青岛市文物管理局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山东省和青岛市科协分别列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和“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
    1931年,在观象山西巅建成中国自己建造的第一座穹顶天文观测室,整体建筑是花岗岩圆体,顶部的球形是钢木结构,可转动,转动一周为9分钟。楼内装有法国柏林工厂制造口径为32厘米物镜,焦距3.58米的大型天文望远镜。中国嫦娥一号和神州七号升空的陆上测控点即在此地。
青岛观象台地磁房建于1905年,是中国最早的地磁点。地磁观测室遗址在青岛六中教学楼后面的几间旧平房内。地磁房用白石筑成,每块料石都经过严格化验,不含任何铁质成份,墙厚半公尺,室内的建筑五金件如螺丝、合页、拉手、钉子等全部采用铜质,以防对地磁测量造成影响。如今的观象台,是市民和学生普及天文科学知识的首选之地,为他们探索浩渺太空的神秘提供平台。

特色游玩新选择
     在青岛市区诸多山头公园之中,唯独“穹台窥象”曾被列为青岛十景之中,是观赏青岛市容及海景的绝对佳处。观象山海拔79米,山势和缓,顶部平坦,花木葱宠,环境幽美,上世纪30年代初就已成为公园,解放后进一步植树绿化,栽花种草,铺设石砌路径和石桌石椅、凉亭、花廊等。上世纪80年代中期,观象山公园被规划为开展天文气象科普教育和登高游览的活动场所,成为青岛市一处极具特色的旅游胜地。
     在观象山可以看到一半的青岛,海上的风景一览无余。亦可登上青岛市唯一的气象观测台——观象台,里面有中国曾经最大的天文望远镜,观看银河星空,体味宇宙的浩瀚。
      2008年6月,经历首次大规模改造后的观象台重新开放,向市民展示一座赋予了新内容的观象台。开放首日就创造了历史上最高参观人数纪录,一天就挤进了3000多位市民。众多市民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地来到观象山上,尽情感受观象台的新风采。
      每当月圆之时,观象台更是成为市民观赏圆月的最佳去处,中秋节更是赏月的绝佳之选。圆圆的月,薄薄的云层,演绎起“彩云追月”的意境,市民可以通过目前青岛综合性能最好的天文望远镜亲密接触月球,探访神秘“月宫”,问候月神“嫦娥”,感受彩云追“玉兔”的“天宫景色”,体味神仙般的逍遥,那将是怎样一种心情。

帆船之都 走向世界2011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