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115岁天文台20件古董成“国宝”

发表日期:2013-05-20张艳来源:放大 缩小
   
     昨天从青岛天文台传出喜讯,国家可移动文物普查专家刚刚结束了对始建于1898年的青岛观象山天文台的探访,1932年引进的我国主权下第一架天文望远镜、1925年中国第一张太阳黑子图等20余件 “天文古董”入选了国家可移动文物库。
    “国家可移动文物普查小组刚刚来到了我们台,进行了文物视察。 ”青岛观象山天文台台长孙立南说,国家可移动文物普查小组工作人员调查核实了青岛观象台的历史和现状,用大型望远镜观看了太阳黑子,并重点查看了观象台历史上曾经使用过的仪器设备。
    有着百余年历史的青岛观象山天文台里如此多的古董文物让普查组专家们大开眼界。经过确认,1932年引进的我国主权下第一架天文望远镜、1925年中国第一张太阳黑子图等20余件“天文古董”入选了国家可移动文物库。
    天文台正在使用的巨型天文望远镜是1932年引进的,可谓我国天文望远镜的“鼻祖”。观象台还有一个德式望远镜已有百年历史,自1905年就在青服役。该望远镜口径16厘米,最早用于观测太阳黑子、观测天体,1954年该望远镜被现有的天文望远镜替代,不过至今仍在用于科普工作,未来将作为古董收藏。
    “我们还有一架94岁的老古董——航海钟。 ”孙立南说,这只钟原产地是德国,航海钟的制作时间为1919年。孙立南表示,像这样的航海钟文物价值高,见证了青岛的历史,是无价之宝。在陈列室,记者还看到了一个金黄色类似古典望远镜的 “宝贝”。“这叫水平仪。”孙立南说,由于观象台关于它的资料一点都没有,所以对它的“寿命”无从考证。据专家推测,这个水平仪是用来测量海平面或者潮汐,可能也是德国人留下的。 除了仪器外,还有一张“特别的纸”也入选了国家可移动文物库,它就是我国老一代天文泰斗高平子1925年绘制的中国第一张太阳黑子图。新闻延伸
首次可移动国宝大调查启动
    作为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从2012年10月开始,2016年12月结束。可移动文物普查是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由专业部门采用现代信息手段集中调查统计的方式,对可移动文物进行调查、认定和登记,掌握可移动文物现状等基本信息,为科学制定保护政策和规划提供依据。可移动文物普查是对国有机构代表国家保存的文物进行的一次全面梳理和统计,即公众所理解的“国宝大调查”。普查内容包括:1949年(含)以前,历史上各时代珍贵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还有历史上各时代的重要文献资料,以及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和图书资料等。
                                                        青岛晚报记者 田璐于2013年5月19日报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