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百余名市民争看金木相合

发表日期:2015-07-03来源:放大 缩小
金星(左)和木星(右)距离最近。记者宋新华摄
    昨晚金星木星到达最近位置市民在观象山一睹天文奇观
    晚报讯 近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天空中两个最明亮的星星越来越靠近。昨晚720分到820分之间,这两颗星星达到最近距离,记者从青岛市观象台了解到,这就是著名的“金木相合”奇观,而这个天文现象引来了近百名爱好天文的市民现场观测。
    昨晚8时,记者来到观象台,工作人员在现场设置了两台天文望远镜供市民观测,不少市民携带了三脚架和单反相机,将这个难得一见的天文现象拍摄下来。工作人员调整好望远镜角度后,记者从望远镜内观察到了两颗星星,其中金星居然是月牙形,如同一个月亮,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因为金星有相位,和月亮有圆有缺原理相同。由于行星轨道有近似共面性,且公转速度不尽相同。因此会出现两颗行星在某一时刻黄经相同,而黄纬相差又很小的情况,这就是行星相合。
    有着爱神“维纳斯”之称的金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最亮的一颗,而木星则是太阳系中的“巨无霸”,其亮度在八大行星中仅次于金星。作为太阳系中最亮的两颗行星,“金木相合”实属罕见。这其实是一种视觉现象,两颗星星看似即将相遇,实际却相隔约7.8亿公里,相当于地球与太阳距离的5.2倍。 (记者 宋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