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英仙座流星雨本月上演 12日、13日晚都适合观测,每小时有超百颗流星划过天空

发表日期:2015-08-04来源:放大 缩小

 

    八月苍穹,天象精彩。预报显示,英仙座流星雨极大、天鹅座κ流星雨极大和土星合月这三大天象将先后登场。其中,英仙座流星雨流量大且稳定,青岛观象台将组团赴内蒙古草原进行观测。
    著名的英仙座流星雨从不失约,每小时有超过100颗的流星出现,让它与象限仪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2015年英仙座流星雨极大将出现在8月13日14时至18时。“虽然这段时间我国无法观测,但大家也不必担心,英仙座流星雨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在极大期前后流星数量都很可观。”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介绍,12日和13日两个晚上都很适合观测,这两个晚上的月相为残月,观测不会受月光影响。
    与英仙座流星雨相比,8月的另外一场流星雨不论是名气还是流量都差得很远。天鹅座κ流星雨出现在每年的8月3日至8月25日,极大时流星数量不会超过个位数。今年的极大出现在18日前后,辐射点在天鹅座和仙王座之间,流星的痕迹短,速度慢,颜色偏白。
    另外,8月23日,有“指环王”美誉的土星将上演合月表演。
    英仙座流星雨每年到来时,青岛观象台都会组织天文爱好者进行观测。“今年计划组织大家前往内蒙古大草原观测。”孙立南介绍,如市民想前往,可拨打青岛观象台电话82828405报名,届时有天文专家现场讲解流星雨知识,并指导如何观测、拍摄流星雨。

    文章图片来源于半岛都市报8月2日A10版(记者 任金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