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协会专区

协会专区

2012年5月21日日环食活动纪实

发表日期:2013-02-28来源:放大 缩小

2012521,将会发生奇异天象——日环食,环食带经过我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南部、广东省大部、福建省大部,经台湾台北西北地区入海进入日本。

我国大部分地区可见日偏食,青岛地区可见偏食的食分(太阳直径被挡住的部分)达0.7707。偏食开始时间为21清晨523分,太阳方位角为69°,仰角为5.7°,太阳从东北偏东的位置升起,初亏:52301.8秒,食甚:62710.4秒,复圆:73933.3秒。大家可以选择东北无遮挡的区域进行观测和摄影,但因近日天气原因雾天比较多,观测时注意要远离海边,到平度或莱西等内陆地区,这样观测的成功率比较高。相机要选择单反数码相机接长焦镜头

观测日食,不论是目视观测和摄影观测,都用眼睛直接正对着太阳观看。因为发生日偏食的时候,月亮只挡住了太阳一部分,剩下的部分仍然非常明亮,所以直视太阳或把眼睛凑近望远镜直接去看太阳,同样会烧伤眼晴。很多人会用涂了黑的玻璃、光盘或曝光底片观看太阳,也都是不可取的方法,最好的方法是用专业的巴德膜滤光片来观看如果用望远镜观测或摄影必须在镜前加上巴德膜滤光片,原理也是为了减弱太阳光,使它不致聚光而烧伤眼睛不观测时,不要将望远镜或相机指向太阳,并盖上镜头盖,以免镜头过分吸热,导致爆裂。 

青岛观象台组织了部分天文爱好者对此次日偏食进行了观测摄影活动,从21日早上5时23分至7时39分,太阳慢慢变成“金钩”又慢慢复原,众多爱好者和市民目睹了此次天象的精彩表演。

太阳变成了月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