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协会专区

协会专区

沧海落日环 千年等一回

发表日期:2013-02-22来源:放大 缩小
 
                                                   ――2010年1月15日青岛日环食全记录
 
     2010年1月15日将在青岛发生日环食带食入海的美丽景象,全过程长达90多分钟,食甚时间最长可达7分08秒,而且发生的时间是在日落前不久,此时一轮金环从海平面缓缓落下,可以欣赏到“带食而落”的奇妙景象,这是青岛有史以来的第一次重大天象,可谓百年相约,千年相会。因此,青岛观象台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从几个月前就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促进天文科普交流,使公众在观测日环食的过程中,感悟科学的奥秘,在领悟科学的过程中,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从而激起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爱好神秘的天文学。
百里胶州湾畔选址
     青岛位于胶州湾畔,三面环山一面环海,风景秀丽。如果想看带食日落,只有到胶州湾海岸线才可见到,2009年11月份青岛观象台开始对胶州湾畔可观测地进行选址。首先,我们前往了胶南徐福东渡启航处的琅琊台,琅琊台被确认为我国最早的古观象台,公元前219年秦始皇第一次登上琅琊山,他调动大量人力,从山下起始,依山夯土,筑起比原来的山还高的琅琊台,既不用于军事,也没有直接的经济目的,它依然是一座古观象台。但由于琅琊台地势险峻,且西方有大小珠山遮挡,在此做为观测地点安全隐患较多,大小珠山又可能会遮挡食既时的太阳,因此此处只能放弃。
     我们又前往了位于青岛太平山上的电视塔,站在电视塔的平台上可以环览整个胶州湾,由于电视塔区域局限,无法承载几百人上塔观测,又因防护网遮挡对观测十分不利,因此电视塔也被我们排除了。
      2009年12月15日,我们驱车来到了城阳区红岛镇西大洋休闲渔村,此处海岸线长达3公里,沿海风景秀丽,海平面开阔,观测场地正好面向日落处,西北方向无遮挡,可以完整的看到日环食的整个过程,西南方向与我市重点工程跨海大桥交相辉映,是观测、拍摄的理想场地,并有3处平台可供市民观看,初步估计可容纳几千人,必将成为绝佳的视觉盛宴。因此,决定观测地点就定于此。
前期备战宣传为主
      2010年1月4日,青岛观象台召开大型记者招待会发布日环食观测时间和地点。此次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主办,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烟台艾山国际温泉旅游度假村承办,与会的领导有青岛旅游局、青岛市科协、承办单位等,另外还有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便民都市报、青岛电视台、山东电视台、青岛人民广播电台等二十多家新闻媒体。
发布会首先由青岛观象台孙立南台长详细介绍了日环食发生过程、时间和观测地概况,以及观测时的注意事项;而后青岛市旅游局王兰波副局长对我台近几年来对青岛天文旅游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天文旅游这一特色给予鼓励和支持;青岛市科协刘刚副主席对青岛观象台在青岛天文科普上所做的贡献表示赞扬和感谢。发布会最后青岛观象台还详细解答了记者的提问。
科普讲座进学校、社区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和学生了解日环食天象的发生,我们走进校园和社区进行日食科普知识宣传,并特邀紫金山天文台黄光力教授进行公众讲座。还向学生们免费发放了500张入场券和500副日食眼镜,并教给他们利用小孔成像、投影法和拍摄法观测日食。此次活动共举办了一个星期,听讲座的社区人员达到千人,走进的学校几十所。活动受到好评,就在日食结束后还有学校邀请我们前去进行讲座。
最后冲刺全力备战
     为了这有史以来的第一次重大天象,我们制作了大量的宣传海报,利用科普进校、区的活动发放到各个学校和社区。还与邮票公司联合制作了3000多份的纪念邮票和纪念封,当天邮票公司还在观测主会场加盖纪念戳和日戳。为了提高青岛观象台的宣传力度,我们又请专人设计制作了印有青岛观象台字样的围巾。
 
千年等一环
      期盼已久的日环食终于来到了,上午9点我们集合完毕,驱车前往观测点。当天天气晴朗,只有西方低空有一层薄云笼罩着,但据晴天钟显示,下午会有云层从青岛的边缘掠过,西方低空会有遮挡的情况,这给我们带来了些许的困扰,但并没有影响我们兴奋的心情。
10点30分我们到达观测场地,此时三个观测区现场已经布置就绪,主会场中国国旅(青岛)和艾山温泉的彩旗随风飘扬,渲染着好似节日的气氛。电视台的直播车也已到达,中央电视台与青岛电视台位于第三观测区,他们的直播设备早在一天前就已经架设完毕,并已经开始进行前期的直播;齐鲁电视台的直播车与我们同在第一观测区,我们的观测设备与他们的直播车分别位于东西两个方向,但镜头和天线却是同时指向日落处。
      因为前期工作很多,我们先架设装备,这套装备征战过甘肃日全食,又赴苏州经过大雨洗礼,这次它还将继续奋战日环食。我们带了Takahashi FSQ106ED,主要用于接CANON EOS5D拍摄日环食全过程,Takahashi FS60C接MEADE LPI进行视频录像,赤道仪是信达EQ6PRO。设备刚刚架设完毕,就有人围着它转,看来它应该是今天最抢眼的“人物”了!
下午,慕名而来的人原来越多,大家蜂拥而至,三个观测场地和沿海道路围堵的水泄不通。有的学校还组织了学生集体观看,准备的观测用具也各不相同,有软盘、眼镜、X光片、电焊片等等五花八门什么奇招都能想到。15时36分51秒,伴随着初亏,偏食阶段开始,天文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都集中精力有时间、有顺序的按动着快门,记者忙碌着对前来观看日环食的专家和市民进行采访。西大洋村小学的学生们也在老师的带领下,拿着小板凳在现场利用各种各样的工具进行观看,他们的表情有紧张、有惊讶、有期待、还有兴奋,对于所有的孩子来说,这是唯一一次关注最熟悉天体的深切体验!
      随着太阳高度的不断降低,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要来临了!可是低空却漂着一层厚厚的云层,这不免让人担心,食既的时候,太阳已经进入了云层中,16时25分,又飘来了一朵椭圆形的浓黑云彩,慢慢的将整个太阳都遮挡住了,“没希望了,等下一个千年吧!”人们开始骚动不安,现场开始混乱,有的人直接收拾东西开始撤离,海滩上的叹息声此起彼伏。我们真是失望透顶,心想如果这次日环食失之交臂,那下次就要等到2139年了,谁还能再活129年,这根本就是妄想!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祷,希望能来点“东风”将这已经“上弦的箭”稳稳射出!此时,海边已开始刮风,在乌云的笼罩下,异常寒冷,环顾四周人走的越来越多,电视台直播车的记者们更是焦急万分,人们都在议论着,希望奇迹能够发生。距离食甚的时间越来越近,心情越来越烦乱,就在大家彻底失望的时候,奇迹真的发生了!16时45分,云层裂开了一道口子,太阳从两块乌云之间露出了一点脸,海滩上爆发出了一阵欢呼!大家都屏住呼吸,紧紧的盯住云彩下那点温暖的红晕。一点一点,太阳终于再次冲破了乌云的遮挡,一轮中心黑暗、外圈光亮、美轮美奂的“金环”骤然展现在大家的眼前,在大海的映照下,在海湾大桥的衬托下,火红色的金环映红了整个海面,海冰折射出绚丽的色彩,太阳在解冻的海面上投射下一道长长地红色光晕,远处的渔舟、群山、小岛在这轮不一样的夕阳下勾勒出水墨画一般的轮廓。瞬时间全场鸦雀无声,世界仿佛在瞬间定格,只能听见相机的快门声在彼此起伏的响着,没有离开的市民静静的欣赏着这个千载难逢的日环食,体验着千年一遇的奇妙天象,感受着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感动!
     生光时分,又有两条云带将太阳分割,太阳再次隐入云海,过了两三分钟,太阳第三次冲出云彩,向世界投射出温暖的余辉,然后沉入到了浓浓的云海之中。
      日环食结束了,也了却了所有现场人的心愿!此次观测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在科普宣传上也成为青岛历史上空前的力度最大的一次,报纸、电视、广播及网络各大媒体在第二天竞相整版报道,并得到了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虽说没能看到带食入海的景象,但最终还是看到了灼灼日环,这美丽的瞬间将深深的印在每个人的脑海中。我们也可以大声的说:“再见了2139年,我们没有遗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