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台简介 >> 百年沧桑

百年沧桑

青岛观象台地磁工作

发表日期:2013-03-07来源:放大 缩小
     青岛观象台地磁房建于1905年,是我国最早的地磁点。地磁房用白石筑成,每块料石都经过严格化验,不含任何铁质成份,墙厚半公尺,室内建筑五金件诸如螺丝、合页、拉手、钉子等全部采用铜质,以防对地磁测量造成影响。室内安装的仪器有法国制Chasselon No.128中型磁力仪,用以测量磁偏及水平磁力。Casella2000中型俯度仪,用来测量磁倾角,还装有自动纪录磁偏、水平磁力、垂磁力的G.Schlze Postaom No,22仪,各一件。
      青岛观象台正规的地磁观测始于1910年,开我国地磁观测研究之先河。所测成绩除发表于“观象月报”外,每月还将记录等级及特性数值送国际地磁学会发表。在近半个世纪的岁月中为我国地磁观测研究奠定了基础并积累了一批珍贵的有关青岛市和山东半岛的地磁资料,绘制了从1910年到1947年青岛地磁力逐年变差图,青岛地磁三要素周变化表,青岛地磁力周日消长图和水平面上周日转变图。1932年还派技术人员携带仪器赴山东半岛、高密、潍县、蓬莱、掖县、烟台、威海、荣成、石岛、海阳、金口、石臼所各地进行了地磁力测量,绘制了山东半岛地磁力等磁倾线图、等平磁力线图、等磁偏线图。宋国模发表了“测量山东沿海各地地磁力之因果”;刘瀚非、徐汇阔发表了“近四十年来青岛地磁变动概况”;刘潮阳有“1936年6月19日日全食时之青岛地磁”发表。1924年当我国政府根据华盛顿《九国公约》接管观象台时,日方反将气象、天文、地震部分移交,唯独不交地磁部分,虽经青岛观象台及青岛市政当局通过我外交部与日方多次交涉,令其撤离,日方总是提出我国来参加万国地磁学会等各种借口赖着不走,足见这一地磁点的重要性。
      1957年青岛观象台的地磁观测工作因故撤销,所有从事地磁、地震工作的技术人员连同仪器合并至北京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磁房从此闲置。但作为我国地磁工作的发祥地,我们一直很注意保护,而且得到青岛市政府的重视,1989年将其列为“青岛市文物保护单位”。此建筑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中间加之“十年动乱”的破坏,已是千疮百孔,摇摇欲坠,如不大修,必将愧对后人,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2005年,在孙台长的多方呼吁和努力下,青岛市文物局对此建筑进行了修复,并立碑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