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台简介 >> 守望苍穹

守望苍穹

我国现代天文事业的奠基人-----高平子先生

发表日期:2013-03-14来源:放大 缩小

高平子在军阀混战的缝隙中,在日寇虎视眈眈卷土重来的阴云笼罩下,在极艰难的环境条件下,惨淡经营于青岛观象台,为开拓我国天文事业,呕心沥血,奋力拚搏,迈出了我国现代天文事业的第一步。谱写了我国现代天文学的第一页。

1928年赴南京任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研究员,全力投入紫金山天文台的筹建工作,为紫金山天文台的筹备和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是享誉国内外的天文学家。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月亮正面一座环形山命名为高平子环形山,这是我国迄今惟一获此殊荣的科学家。

高平子,本名高均,字君平,因仰慕汉代天文学家张平子(张衡)之为人,自号平子,别号在园。公元18881223(旧历光绪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生于江苏省金山县张堰乡之秦山头(今属上海市)一个先代务农为业的书香家庭。父亲高煌及叔父高燮皆以文学名世。父亲高煌是清光绪甲午科举人,也是金山县最后一名举人,一生重视教育,曾创办过实枚学堂、寅宾学堂。叔父高燮是江南著名藏书家,因受革命党的影响,写过鼓吹推翻满清统治的诗文,被誉为笔摇清帝鼎。堂兄高旭是近代革命诗社——南社的创建者之一。在这种家庭环境的影响和熏陶下,高平子自幼聪颖好学,成绩超群。6岁就读于家塾中,17岁考入马相伯创建并任院长的上海震旦学院,先习拉丁文,再学法文,并跟随马相伯先生攻读几何、物理和哲学,经8年学习,于1912年毕业,获理科学士学位。后自费到法国人办的佘山天文台学习现代天文理论和观测技术。跟随首任台长法人蔡尚质神父利用当时远东最大的40厘米折射天文望远镜,学习对太阳黑子、双星、星团、彗星等天体进行目视和照相观测。后又从佘山天文台第二任台长卫尔甘作过小行星照相定位及小行星群普遍摄动的计算工作。其成绩发表在佘山天文台年刊上。在佘山天文台的两年学习,高平子坚实地掌握了诸多现代天文理论、观测技术和计算方法。离佘山后,应聘任震旦学院天象学教授。

1924年,高平子应中央观象台台长高鲁之邀随蒋丙然先生赴青岛,从日本人手中接管了青岛观象台,并留任中国主权下青岛观象台首任天文磁力科科长。青岛观象台的接收,使矢志中国天文事业的高平子有了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