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台简介 >> 守望苍穹

守望苍穹

天图式赤道仪的感人故事

发表日期:2013-07-12来源:放大 缩小

青岛观象台32厘米天图式赤道仪

 

1978年,青岛观象台被撤销建制,划归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观象台只剩下一位工作人员坚守,其就是已故的原台长孙寿 。而这一年,天图式赤道仪险些被拆除。

青岛观象台被撤销建制后,云南天文台立即调遣三位工作人员赶来拆除天图式赤道仪,准备将其扛回云南。孙寿笑着对他们说:“如果你们能将这台望远镜扛回云南,那你们就拆吧!”这三位工作人员看到望远镜后全都傻了眼,因为他们谁也不可能将一台3吨重的望远镜扛回云南。过了几天,孙寿接到云南来的电话,对方说不管情况多困难都要拆除。这一晚,孙寿彻夜未眠,躺在床上反复思考,他想到了运输车辆转弯半径的问题,于是赶紧起床,叫上夫人,带上尺子、笔和纸张,来到观象山的山道上进行测量。计算结果让孙寿高兴起来,那辆长6米的运输车根本无法上来,除非将附近的民房拆除,而在当年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这是不可能的事。就这样,天图式赤道仪留在了青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