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阅览 >> 酷图欣赏

酷图欣赏

NASA机遇号火星车发现不明来历的神秘岩石

发表日期:2014-01-27来源:放大 缩小

      这两张图像的对比显示,右侧图像中明显多了一块神秘的岩石,科学家认为其可能来自火星车车轮缝隙,或者是火星上的沙尘吹动翻滚的岩石

      腾讯科学讯(罗辑/编译)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已经家喻户晓了,是探索火星表面的明星级漫游者,但是美国宇航局在10年前还发射了两辆火星车,分别是机遇号和勇气号,勇气号的任务期显然没有机遇号长,但目前为止机遇号仍然在火星表面工作,科学家发现一块神秘的岩石出现的机遇号前面,通过机遇号的观测相机系统1月8日拍摄的数据显示,有个地方突然出现了一块神秘岩石,通过对比此前的照片,科学家没有发现这块岩石的踪影,那么它来自哪里?
      一种解释认为这块石头位于机遇号的车轮缝隙中,之后滚动到现在的位置上,这几天科学家被这块神秘的岩石弄得摸不着边际,自从2004年机遇号登陆火星以来,就出现过各种离奇的问题,现在又出现了一块神秘的岩石。图中显示的就是神秘石头出现的位置,科学家通过对比此前的图像,并没有发现这块石头,火星探测器首席科学家史蒂夫·斯奎尔斯认为这块神奇的火星岩石可能受到某种力量的推动,之后滚动到了机遇号的周围,这说明火星上具有一定强度的尘暴影响,才能把小块岩石推动。
      另一种说法是这块岩石之前被卡在火星车的车轮缝隙之间,之后由于车轮的震动等原因落下来,就出现在了当前的位置上。机遇号火星车自2004年登陆火星以来,设计任务期只有三个月,但是现在已经十年过去了,机遇号仍然活跃在火星表面,并向下一个撞击坑前进。机遇号目前位于奋进号撞击坑边缘附近,科学家正在等待火星上的天气何时能好转,机遇号火星车已经确定了火星上存在粘土矿物,该物质的出现说明火星上存在一段时期的液态水,这是岩石与水相互作用后的痕迹。
      火星上存在液态水的时间大约是十多亿年前,任务专家认为奋进号撞击坑中可能存在新的证据,这些信息记录了火星曾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气消失、河流干涸,火星上的环境剧变的原因是科学家想要寻找的谜底。
相关文字图片来自腾讯科技频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