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号飞船揭示了关于土星卫星的线索

发表日期:2013-12-19来源:放大 缩小
      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号飞船为科学家们提供有关土星的卫星土卫六,特别是其烃湖泊和海洋的关键线索。
      土卫六是太阳系中最类似地球的星球,并且是地球之外唯一的在其表面有稳定液体的星球。
      卡西尼号最近近距离的飞越使土卫六北半球的一块区域更加清晰,那里闪耀着这个卫星上几乎所有的湖泊和海洋。为飞船的雷达设备工作的科学家已经把该地区最新最详细的多图像拼接到一起。该图像包括所有海洋和大部分主要的湖泊。一些以前以不同角度对该区域的跟踪飞越,使得研究人员能够创建一个围绕土卫六上分别叫做克拉肯海和丽盖亚海的最大和第二大的海洋及其附近一些湖泊区域的低空飞行模型。
      “研究这些海洋和湖泊的表面模型,能够帮助我们了解土卫六上的液体,气体,固体如何相互作用,使得它像地球一样。”美国宇航局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雷达团队负责人史蒂芬·沃告诉我们,“虽然这些两个世界是完全不一样的,它像我们展示了越来越多类似地球的过程,同时,我们得到一些新的观点。”
      这些新图像展示克拉肯海比以前想象的更复杂,更广泛。他们还表明几乎所有土卫六的湖泊都集中在一个占地约600英里至1100英里(900公里至1800公里)的区域内。土卫六上只有3%的液体位于这个区域之外。
      “科学家们一直想知道为什么土卫六的湖泊分布成那样。这些图片向我们展示了基岩地质在这个区域中为湖泊创造了富有吸引力的环境,”位于亚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的美国地质调查局卡西尼雷达小组成员兰多夫·柯克说,“我们认为这可能像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和内华达州的史前湖泊拉宏坦湖附近的塔赫湖的形成,地壳变形产生的裂缝被液体填充。”
      以前用于分析火星数据的创新性应用显示,丽盖亚海大约560英尺(170米)深。这是科学家首次确定出土卫六上的湖泊或者海洋的深度。这之所以成为可能的部分原因是液体非常纯净,允许雷达信号轻松通过。这些液体表面就像我们的汽车上的油漆一样光滑,是非常清楚的雷达眼。
新的研究结果表明,这些液体主要是甲烷,有点类似于地球上液体形式的天然气。
      “丽盖亚海竟然有着恰到好处的深度以至于雷达能够检测到从海底返回的信号,这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我们做的测试表明,丽盖亚至少在一个地方比密歇根胡的平均深度要深。”罗马瑟芬泽大学一个卡西尼雷达联营小组的马可·玛斯特约瑟夫说。
      一个含义是,卡西尼科学家现在能估计土卫六上的液体总量。基于玛斯特约瑟夫的工作,由纽约州伊萨卡的康奈尔大学的亚历山大·海耶斯进行的计算表明土卫六上大约有2000立方英里的液态烃(9000立方公里),大约是地球上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的40多倍。
      伴随着卡西尼号越来越接近土星系统北部的夏天,该任务的科学家们期盼着,可能也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关于土卫六北半球天气。
      卡西尼 - 惠更斯任务是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和意大利航天局的一个合作项目。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技术研究所在帕萨迪纳的一个部门,负责管理美国宇航局科学任务理事会在华盛顿的任务。喷气推进实验室设计,开发和组装的卡西尼轨道器。喷气推进实验室和意大利航天局,与美国的团队成员和一些欧洲国家合作,建造了雷达设备。
信息来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