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阅览 >> 酷图欣赏

酷图欣赏

科学家直接拍摄到63光年之遥的系外行星

发表日期:2014-01-13来源:放大 缩小

  科学家研制了一种被称为双子座行星成像仪的设备,通过与双子座南站望远镜相连接,拍摄到63光年之外的系外行星。

                              

图中显示的为双子座行星成像仪拍摄的HR4796A恒星周围轨道的尘埃结构,有研究认为环的附近存在未发现的行星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研制了一种可观测系外行星的新型仪器,将其连接到观测能力非常强大的望远镜上,使得系外行星的世界呈现在我们的视野中,显然这样的技术要通过红外波段的成像功能才能探测到系外行星发出的微弱信号。科学家拍摄到一颗行星围绕着另外一颗恒星的公转画面,而且该系统中还存在一个尘埃环。一位名为Devin Powell的研究人员实现了他的想法,可以对一颗位于63光年之外的绘架座βb系外天体成像,利用的就是一台汽车大小的先进仪器。

 这台仪器被命名为双子座行星成像仪(GPI),连接到位于智利的直径8米双子座南站望远镜上,标志着系外行星探索新时代的开启,此后科学家可以对数十、甚至数百光年外的系外行星进行成像。双子座行星成像仪自从2003年开始研制,一直处于发展之中,此前就有关于系外行星直接成像技术的观测测试结果,该技术不仅可以解决系外行星在主恒星强大光芒照耀下的干扰,筛选出系外行星微弱的光芒,而且还可以分析出系外行星的大气成分和温度。

  对系外行星大气的调查可以看出,该方法中使用了大气光谱分析法,从极为明亮的恒星光中筛选出系外行星信号就是这个仪器的研制难点。科学家目前已经积累了多种系外行星的观测技术,多数陆基望远镜使用的是摇摆法观测系外行星,由于行星的引力会对恒星产生干扰,因此摇摆法只能发现一些距离恒星较近的行星。开普勒系外行星探测器使用主要为凌日法观测系外行星,通过极为敏感的光学组件来发现凌日的系外行星。

  此外,微引力透镜技术也是一个观测手段,但是天文学家认为研究系外行星的最佳技术为直接成像,这一技术此前已经用于研究北落师门天体系统中的行星、HR 8799天体系统等,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系外行星“狩猎工具”,尤其是当自适光学技术逐渐成熟后,可以筛选出系外行星的微弱反照光。

        图片文章来源于腾讯科学讯(罗辑/编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