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神星上首次发现有水存在

发表日期:2014-01-27来源:放大 缩小

小行星带位于木星和火星之间,科学家首次在小行星带上运行的谷神星表面发现水蒸汽物质

腾讯科学讯(罗辑/编译)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通过赫歇尔空间天文台最新发现了小行星带上存在水蒸汽的信号,其位于谷神星上,这是小行星带上最大、最圆的一个天体,属于矮行星行列,这次发现首次证实了谷神星上存在水蒸汽信号。谷神星的体积比小行星要大,但是比地球这样的行星要小,介于两者之间,发现谷神星上存在水蒸汽羽状物质的平台为欧洲空间局的赫歇尔空间天文台,该任务中美国宇航局也起到了关键支持。
      参与本项调查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Michael Kuppers认为这是我们首次在谷神星上发现水蒸汽羽状物,这一现象在小行星带上的其他天体上少有耳闻,同时也证实了谷神星的表面是一片寒冷的环境。本项调查结果得出的时机很巧,美国宇航局的黎明号探测器正在前往谷神星的路途中,此前的一年多时间内,黎明号探测器完成了对灶神星的调查任务,按照科学家的计划表,黎明号飞船将在2015年抵达谷神星,这将是有史以来在最近的距离上观测谷神星。
      根据黎明号探测器副首席研究员卡罗尔·雷蒙德介绍:没过多久我们将直接对谷神星进行调查,黎明号探测器将绘制谷神星表面的高分辨率地质情况和化学成分分布,揭示其表面活动现状。在过去,谷神星一直被认为是太阳系中最大的小行星,但是在200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对谷神星进行了重新分类,划分为矮行星的行列,直径在950公里左右,首次发现时间为1801年,其轨道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后来科学家陆续发现许多类似的天体有着相同的轨道,由此发现了小行星带。
      事实上,谷神星的研究理论称其表面存在冰物质,但并没有发现确凿的证据,赫歇尔望远镜的红外波段终于揭开了谷神星的奥秘,当其进入近日点时,其冰封的表面就会变暖,使得形成的水蒸汽以羽状物的形式逃逸,速度为每秒6公斤,由于谷神星上温度极低,因此无法形成液态水。当黎明号探测器抵达谷神星时,我们将进一步了解这颗小行星带上的庞然大物。
相关文字图片来自腾讯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