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亲眼目睹了恒星形成时的“金环”

发表日期:2014-06-27来源:放大 缩小

哈勃望远镜亲眼目睹了恒星形成时的“金环”

夺取大家眼球的是这张最近哈勃天文望远镜拍摄的被称作NGC 3081的星系,它的魅力把其他不远处背景中的同样光彩夺目的星系群都比了下去。这个美丽星系就坐落在水蛇座中,可惜它离我们足足有8600万光年之远。由于其特有的让人炫目的(慧)核,它被归类于第二类赛弗特星系(II Seyfert galaxy)。
      我们看到的NGC 3081的这张图片几乎是完全正面的清晰照。比较与其他的漩涡星系,它又有些与众不同。星系中的带状漩涡中心被一圈很明亮的环形所包围,而这一个环又被称作共振环(resonance ring)。这圈环其实是被耀眼的星团与正在诞生的过程中的新星所填满的。被认为潜伏在NGC 3081中间的特大质量的黑洞也被其勾画出了轮廓。因为其狼吞虎咽的大量吞噬落入“嘴”中的各种物质,“黑洞”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这些在固定区域形成的环状物被称为共振环。穿过整个星系的重力效应首先使得气体开始积累起来,然后便堆积在具体的外围区域。这些环状物产生的原因有可能是来自星系里面一个“带”的共振,亦或是与周围其他物体的相互作用。这种“环”在带状星系中出现并不稀罕,因为那些带状物都具有聚集气体并形成共振区的特性,而堆积效应能产生出活跃却看起来很有序的星形队形。
      哈勃望远镜有幸拍下这张华美的正面星系照片是借助了宽视野行星2号照相机。图片也是由多种技术合成的:有紫外线望远镜,光学望远镜以及红外线观测技术。因为多种技术的结合才能更好的让星系的众多特性借助各种不同的波长都凸显出来(不同颜色的光的波长不同的原因)。
      图片来自:ESA/Hubble & NASA 特别感谢:R. Buta (University of Alab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