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宇宙空间站里的“命运” 实验室

发表日期:2014-06-25来源:放大 缩小

图片来源:NASA

这张照片是从一个特殊的角度观看国际空间站的内部。拍摄者是一位“远征四十队” (Expedition 40)机组成员。通过照片能看到当大家都进入梦乡时空间站的场景。接近舱口的那些绿点指引到“联盟号”飞船连接空间站的一个船舱,以便于当航天员遭遇紧急状况时能够安全逃脱。从照片的角度,我们能通过一号节点舱(也叫“团结号”)与二号节点舱 (“和谐号”) 的映衬下直接看到“命运”实验室。“命运” 实验室是美国的最主要太空研究实验室,它负责开展大量与健康,生命安全,生活品质等与地球人类息息相关的科学试验。
  “命运”实验室 (Destiny Laboratory)是由美国2001年2月通过“亚特兰蒂斯号” 航天飞机 (Space Shuttle Atlantis) 送上太空的。它是一个三段组成的圆柱体(三段分别为”团结号”,“和谐号”与 “宁静号”)。长约8. 53米,直径约4.27米,总重量达15吨。那次被命名为STS-98号任务所做的成就在人类航天史上也有着一次里程碑式的意义。在那次任务中,航天员汤姆 • 琼斯 (Tom Jones)接连表演了三次太空行走。他提到过:“STS-98 任务一直是空间站装配任务的重要里程碑,因为它意味着一个美国太空实验室的到来,我们给它取名“命运”….这个实验室真的是国际空间站科研,指挥与控制的核心…它的到来使得科学实验,特别是高质量的科研成为可能。”
    对科研人员来说,在空间站里面失重条件下进行的实验与在地面的实验是不可比拟的。失重条件下进行的实验能够让科学家们对我们的世界有个深刻的了解,也为我们未来更远大的目标(比如登陆月球和火星)做好准备。
    实验室刚到达空间站的时候,它被设计成有五个区域,分别储藏了电力与生命维持系统。后续的航天任务陆续运来了更多的配件和实验器材。这包括一个微重力科学手套箱(Microgravity Science Glovebox),人类研究器材,和五个能进行不同科学实验的架子。“命运”实验室的窗户,也是暗藏玄机的,占据了其中的一个区域。它是由一种特殊光学宝石打造的 (近51厘米的直径),能使得通过它拍摄的照片和视频更加清晰。空间站成员经常用他们手中的摄像机通过这个窗口记录下美不胜收的地球动态。换作谁,都经受不住太空的诱惑吧。
    当然,高清照片的作用不仅仅是这些:传回地面的高清图片有助于地质学家与气象学家学习洪水,雪灾,火灾,海洋情况等一系列地面的活动。这种便利是他们以前不敢想象的。其他的科学家们还可以借助照片的力量拿到地球气候变化第一手资料,比如冰川,河流,珊瑚还有城市增长等最新状况。
    最后,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除了作为一个科学器材的使用外,“命运”实验室还肩负着空间站上的机械控制手臂的操控任务!
原文来源:NASA.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