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拍下的大漩涡

发表日期:2014-06-27来源:放大 缩小

这张新的哈勃照片展示的是璀璨夺目的NGC 1566星系,它坐落于离我们大约4千万光年的剑鱼座(The Dolphinfish)。NGC 1566星系属于是中间型的螺旋星系,就是说它的中心既不像可以被明确定义的棒状恒星区域(比如棒旋星云),也不具备被定义为非棒旋星云的条件。它鉴于两者之间,所以被称之为“中间型螺旋星系”。

这张照片是由哈勃的宽视场3号相机(Wide Field Camera 3)在近红外光谱的条件下拍摄的。照片中最明显的的是NGC 1566星系的小却极亮的核心。这种迹象证明它属于“赛福特”级星系的成员之一。这类星系的特点是中心位置一向都又亮又活跃,不断爆发着强烈的放射物,而且还极有可能孕育着一个相当于太阳上百万倍质量的黑洞。
    NGC 1566星系不仅是个普通的“赛福特”级星系,它其实是我们在这级别中已知亮度第二高的。在剑鱼座里它也是最亮最霸气的成员之一。剑鱼座是天南星座之一,充斥着密度松散的星系群,它们组成在一起形成了南半球最富饶的一片星系组。伴随着NGC 1566星系的闪闪发光,这张照片突出了这种独特的星系群的美感和凛然的特质。它中间闪耀的核心就像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被两只旋转中的淡紫色手臂拥抱在襁褓中。

图片来源:  ESA/Hubble & 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