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阅览 >> 酷图欣赏

酷图欣赏

NASA庆祝32亿美元土星探测器运行十周年

发表日期:2014-07-02来源:放大 缩小

    美欧联合打造的“卡西尼”土星探测器完成10年的轨道运行,其将工作到2017年,过去10年间揭开了许多土星及其卫星系统的奥秘。


  “卡西尼”号已经在土星轨道上运行了10年,将运行到2017年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欧洲空间局以及意大利航天局共同开发的“卡西尼”土星探测器已经在土星轨道上运行了10年!这是一艘专门调查土星及其卫星系统的行星际探测器,也是人类历史上研制的最先进航天器之一。“卡西尼”号在1997年10月15日发射升空,地点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航天发射场,7年后抵达土星轨道,“卡西尼”的到来使得土星及其卫星许多未解之谜被揭开,而且还发现了土星的一些新卫星。“卡西尼”任务的关键在于释放惠更斯号探测器,对土卫六的表面进行登陆考察。
    自从“卡西尼”号抵达土星系统后,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发现,比如发现了土卫六上存在“湖泊”和巨大的风暴,调查并观测土星上的季节性变化,在前所未有的极端环境中开展科学任务。“卡西尼”号是国际合作的土星探测器,总耗资达到32亿美元,其中美国宇航局提供80%的费用,欧洲空间局为15%,意大利空间局为5%。“卡西尼”号在飞往土星的过程中,利用了行星引力场进行加速,飞掠了金星、月球以及木星。
    2004年,“卡西尼”号进入土星附近的轨道,并释放了惠更斯号着陆器,2005年1月14日,惠更斯号进入土卫六“泰坦”的大气层,成为第一艘在太阳系较外侧天体上着陆的飞船,调查结果发现了土卫六表面存在液体物质,成分为液态烷烃,与地球早期的模样类似,科学家认为土卫六是一个时光机,记录了地球早期的状态,从中我们甚至可以找到生命起源的线索,土卫六也是太阳系中最像地球的地方。
    “卡西尼”号的主要调查对象仍然是土星,其任务期将延续到2017年,此前“卡西尼”号为我们呈现了土星上各种奇异的大气现象,比如一个六边形的超级风暴,还有土星一些卫星上的羽状喷流等。2017年后,“卡西尼”号的燃料将耗尽,不足以维持在土星的绕行轨道上,科学家将控制探测器坠入土星大气层中。
    相关信息来自腾讯科学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