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大黑洞很无奈 到嘴的猎物逃走了

发表日期:2014-12-02来源:放大 缩小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家发现银河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并没有吞噬G2气体,非常意外地从黑洞口中溜走。

科学家模拟银河系中央黑洞与G2气体云的场面
     据国外媒体报道,2011年天文学家们兴奋地发现大量的气体云滑向银河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并预计银河系黑洞会将这团气体云吞噬,但直到今天科学家仍然没有发现气体云消失的信号,恰恰相反,这团气体却处于远离黑洞的位置上,并稳定地存在着。在发现这团气体云时,科学家将其命名为G2气体,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家没有观测到“银河烟花”,这表明这团气体仍然云仍然没有被黑洞吞噬。
    2014年7月,科学家一直在寻找G2气体云的变化,天文学家通过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阵列对其进行了跟踪,结果发现黑洞周围出现了新的气体被吞噬的信号,确认有物质落入黑洞之中,但并不是G2气体云。科学家还探测到黑洞吞噬气体产生的强大辐射流,但在最新的观测任务中,G2气体云最终被确认没有被银河系中央超大质量黑洞吞噬,非常意外地从黑洞口中溜走。
    对此,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银河系中心组成员安德烈·盖兹等人认为这可能是黑洞的一次“失误”,G2气体云成功避免了成为黑洞的盘中餐。安德烈·盖兹还发现G2气体云仍然以之前的轨道运行,并没有受到黑洞的影响。科学家推测气体云附近可能存在另一颗恒星,黑洞的引力对这颗隐藏的恒星产生了影响。事实上银河系内许多恒星都以双星的形式存在,只不过太阳比较例外,而且在其他星系中双星系统也是比较常见的。
    科学家使用莫纳克亚山上的凯克天文台对气体云进行了观测,该天文台的自适应光学系统能够调整大气湍流产生的干扰。安德烈·盖兹认为银河系中央附近的恒星数量是非常庞大的,大部分都是双星系统,可能有许多恒星被我们忽视了,当恒星通过黑洞附近时,被黑洞的引力捕捉到,而G2气体云则幸运通过了黑洞附近。科学家认为黑洞是宇宙中神秘的天体,由此我们开始了解黑洞运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