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在银河系星云中发现生命分子

发表日期:2014-12-02来源:放大 缩小

天文学家在银河气体星云中发现了形成氨基酸的前体分子,这些分子可以在行星上播撒生命的种子。

科学家利用射电望远镜在距离银河系中心发现了能形成氨基酸的前体分子。

天文学家在我们银河一大团气体星云中发现了形成氨基酸的前体分子——甲基腈和乙胺。地球上的生命都是由大分子组成的:氨基酸构成了蛋白质、核苷酸构成了DNA和RNA。这些生命大分子究竟来自何处?仍然是科学界最大的谜团之一。
事实上,想要在太空中直接找到氨基酸分子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为了绕开这个难题,美国一支科学家小组利用位于西弗吉尼亚州的巨型“绿岸”射电望远镜发现了甲基腈和乙胺这两种氨基酸的前体物质,这两种物质存在于形成氨基酸的化学反应的前期步骤中。
    近年来,天文学家在星际间陆续发现了越来越复杂的“星际分子”,例如乙醇醛和甲酸乙酯,前者是最简单的糖类,后者是陈年(微博)老酒和各种水果散发出来的香气分子。最近发现的这两种分子虽然不怎么合胃口,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
当想要捕获新星际分子的时候,天文学家通常会把他们的望远镜指向银河系中心区域。那里有一片跨度达150光年的星云,科学家称之为Sgr B2(意为射手座B2),它是银河系内最大的气体云之一,比其它的气体云要浓密40倍。
    在星际气体中发现这些氨基酸前体分子意味着,它们可以在新形成的行星上播撒生命的种子。

相关图片新闻来源于腾讯科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