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阅览 >> 酷图欣赏

酷图欣赏

美科学家发现银河系黑洞释放高能中微子

发表日期:2014-12-02来源:放大 缩小


    威斯康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银河系中央黑洞可能产生了高能中微子,如果这个发现得到证实,那么这将是科学家第一次观测到黑洞与中微子有关的事件。


来自威斯康辛州的研究人员发现银河系中央黑洞可能产生了神秘的粒子,即中微子,如果这个发现得到证实,那么这将是科学家第一次观测到黑洞与中微子有关的事件

    据国外媒体报道,银河系中央黑洞拥有非常神秘的一面,科学家此前发现银河系中央黑洞并没有吞噬G2气体团,这使得该黑洞成为天文学家关注的焦点。现在来自威斯康辛州的研究人员发现银河系中央黑洞可能产生了神秘的粒子,即中微子,如果这个发现得到证实,那么这将是科学家第一次观测到黑洞与中微子有关的事件。银河系中央黑洞释放出强大的喷流,其中携带者大量的高能粒子,这些粒子在黑洞周围形成了激波,有些像地球上的音爆,科学家在其中发现了与中微子有关的信息。
    黑洞能量喷流事件中出现了两个至关重要的信息,第一个是宇宙射程的行为,科学家认为本次黑洞喷流有助于解释宇宙射线是如何产生的,同时也可能揭开宇宙运行机制的奥秘;第二个关键点为黑洞的喷流可能存在中微子。事实上中微子已经在上个世纪初期被科学家所察觉,宇宙中存在大量的中微子,每秒钟都有中微子穿过人体,但是探测中微子却非常困难,需要精度极高的测量装置,因为宇宙射线以及其他宇宙背景可能对中微子测量产生干扰,目前所建造的中微子探测器都位于地下深处。
    本次探测到中微子可能证据来自美国宇航局的三颗探测器,即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斯威夫特伽玛射线望远镜以及核频谱望远镜阵列。麦迪逊威斯康辛大学的研究人员Yang Bai认为当今天体物理学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找出高能中微子的来源,现在我们可能已经掌握了一个与中微子有关的证据,即一个天文来源:银河系中央黑洞,这里可能产生能量较高的中微子。中微子几乎不受干扰,能够穿过茫茫的宇宙空间抵达地球,而地球也不断受到来自太阳中微子的光顾。
    科学家发现在太阳系之外也是一个充满中微子的时空,而且有着更高的能量,能够达到数百万或数十亿倍以上,那么这些高能中微子的来源就成了未解之谜。虽然中微子数量庞大,但其几乎可以很容易穿过探测材料,所以我们探测中微子就变得非常困难,自2010年起,科学家在位于南极的冰立方天文台发现36个高能中微子,本次发现的银河系中央黑洞则是另一个可能的高能中微子之源。
    相关信息图片来源于腾讯科学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