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生命哪里找?应该深入表面之下看看

发表日期:2014-12-30来源:放大 缩小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地质化学家认为,火星生命存在于地表之下,还可能靠放射性元素提供能量。
    几乎每个月我们都会收到来自火星的新闻,“好奇”号核动力火星车在那里发现了含水的矿物质,以及其它表明火星曾经支持生命存在的线索。然而,要想找到火星生命存在的直接证据,或许还要深入火星地下。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地质化学家Jan Amend说:“在寻找火星存在证据的方面,‘好奇’号还仅仅局限于火星表面”。“好奇”号搭载的钻头最好的情况仅能够深入火星岩石数英寸。Amend猜测火星生命或深藏于地下半英里的地方。即使远古火星的溪流和湖泊蒸发殆尽,在那样的深处也可能存在大量的含水层,以液态或固态的形式存在。
    Amend领导的实验室位于南加利福尼亚大学,重点研究海洋热液喷口(hydrothermal vents)附近的微生物化学。最近,美国宇航局资助他的天体生物学团队寻找深藏于地下生命的实验,为在邻近星球及其卫星上寻找地外生命做指引工作。
    据估计,在地球上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的生物量(biomass)被锁定在远离表层的地方。科学家小组在大洋深处的沉积层深入多孔岩石中寻找生命的痕迹。其中一个目的地位于大西洋中部洋底,这个地方位于洋面之下2.5英里。而更像火星环境的地方是位于地下半英里深处的矿井中。还包括加利福尼亚州的“死亡峡谷”(Death Valley)中那样的严酷环境。
    在科学家研究的众多极端微生物中,有一种叫做Desulforudis Audaxviator微生物,它生存于地下接近2英里的地方。这种细菌的生存不需要阳光、氧气以及有机物质,它们已经靠放射性元素衰变驱动生成的化学物质生存了数百万年。因此,寻找火星上的生命还需掘地三尺,深入地下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