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可“无菌”登陆火星 不影响火星生命

发表日期:2015-06-26来源:放大 缩小

人类登陆火星会不会对在这颗红色星球上搜寻生命的努力造成破坏?研究人员开车穿越加拿大北极进行试验的结论是:不会。

未来的某一天,人类将登陆火星

人类登陆火星会不会对在这颗红色星球上搜寻生命的努力造成破坏?为了找寻答案,研究人员开车穿越加拿大北极地区,模拟载人任务对一个原始纯净的世界可能产生的影响。现在他们的回答是,不会。
空间机构目前态度非常谨慎,前往火星的探测器均要进行杀菌处理,以免地球微生物污染火星,从而导致我们很难找到土生土长的火星生命。但是没法对人类杀菌,我们的身体里里外外都爬满了微生物,如果人类最终登陆火星,对其造成污染的风险会很大。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安德鲁·舒尔格和搜寻地外文明计划研究所的帕斯卡尔·李决定借助一场北极之旅,来弄清这种污染的风险程度到底有多高。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络版18日报道,从2009年4月到2011年7月,李参与了一系列旅行活动。他们驾驶一辆特制吉普,从加拿大大陆出发,前往荒凉的德文岛——那里有一个模拟火星环境的试验基地。
    虽然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将车辆送达德文岛,但该团队也借机模拟载人漫游车在“另一个星球”上的活动——他们将一路走过的原始冰雪环境比作火星。行程开始的一周,他们从沿途3个地点取样,包括车内的和10米之外的积雪表面,然后看他们的微生物足迹能够延伸多远。
    冷冻样本被送回实验室解冻并培养,以观察其中是否有细菌和真菌。结果显示,尽管车内有85种不同的微生物,但积雪样本的培养物中只找到了一种细菌和一种真菌。舒尔格说:“这表明,一辆污染严重的模拟漫游车散布污染的风险非常小。”
    他们还发现,随着时间推移,车内的微生物水平在逐渐下降。这表明,随着载人任务的推进,污染的威胁也在降低。舒尔格说,火星上的紫外线辐射非常强烈,大约15分钟的照射会将绝大部分微生物杀死。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行星保护官员凯瑟琳·康利指出,这项研究使用的采样和培养方法不一定能够捕获所有的微生物,所以污染可能比他们评估的要严重。寻找火星生命非常重要,如果想要找到真正的火星微生物,格外小心永远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