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发布冥王星系统的“双人舞”

发表日期:2015-06-26来源:放大 缩小

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探测器在距离冥王星5000万公里的距离上捕捉到冥王星及其冥卫一“卡戎”的运动图像。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最新消息,万众瞩目的“新视野”号探测器已经十分接近冥王星,在距离冥王星5000万公里的距离上捕捉到冥王星及其冥卫一的运动图像。虽然该图像分辨率较低,冥王星和冥卫一还处于像素点的状态,但它们的运行轨迹已经清楚可见。从本图可以看出,冥王星和冥卫一是个联星系统,由于冥卫一距离冥王星太近,导致冥王星出现了摆动。“新视野”号探测器首席科学家艾伦-斯特恩称7月14日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探测器将抵达冥王星附近。
    图中冥王星和冥卫一的运行轨迹已经可以清楚看出,细心的朋友还发现冥王星和冥卫一的颜色有些不同,中间米色的是冥王星,而公转的为冥卫一“卡戎”,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两者存在不同呢,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个迷。本次对冥王星系统成像的设备为拉尔夫彩色可见光成像相机,这是“新视野”号探测器上的一大法宝,可将观测天体最真实的色彩传回地球,这有助于我们对冥王星表面环境、冥卫一特性进行研究。
    美国西南研究院的“新视野”号项目科学家凯西认为5000万公里上成像仍然不够清晰,好戏还在后头,目前探测器以每秒十多公里的速度飞速前进,再过几周我们将看到更加清晰的冥王星照片。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负责运行探测器,美国宇航局科学任务理事会为探测器的管理机构,总部设在圣安东尼奥西南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阿兰-斯特恩负责该任务的探测进展。西南研究院领导的科学小组负责探测器上设备的控制,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负责地面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