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阅览 >> 酷图欣赏

酷图欣赏

科学家发现太阳是个小偷:偷了一颗矮行星

发表日期:2015-06-26来源:放大 缩小

荷兰莱顿天文台对“塞德娜”进行了轨道观测,其轨道周期长达1.14万年,科学家认为它是被太阳偷来的。


大约40亿年前,有一颗恒星近距离与太阳系擦肩而过,太阳成功偷窃到“塞德娜”矮行星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发现太阳可能是一个行星偷窃高手,在数十亿年前,太阳曾对一颗路过太阳系附近的恒星系统下手,偷窃了一颗矮行星,这就是如今我们看到的矮行星“塞德娜”。“塞德娜”有着非常极端的偏心轨道,来自荷兰天文台的观测数据表明,“塞德娜”有着明显非太阳系天体的特点,科学家通过演算发现,“塞德娜”可能来自于另一个恒星系统,当后者接近太阳系时被太阳引力捕捉,同时太阳系也因此失去了一些迷你行星。
    这起行星偷窃事件发生在40亿年前,荷兰莱顿天文台对“塞德娜”进行了轨道观测,其轨道周期长达1.14万年,主要运行的外海王星轨道上,是海王星轨道的2至20倍。由于其轨道有着如此大的异常,莱顿天文台的露西-吉卡瓦博士提出了太阳系偷窃理论,认为“塞德娜”是被太阳偷来的。为了对“塞德娜”身世之谜进行研究,吉卡瓦博士和团队进行了1万次模拟,分析是否为另一个恒星系统丢失。
    结果发现在大约40亿年前,有一颗恒星近距离与太阳系擦肩而过,距离仅为海王星轨道半径的11倍。在这个过程中,太阳系成功偷窃到“塞德娜”矮行星,但也因此失去了一些矮行星,还有数以百计的冰封小天体脱离了太阳引力的控制,进入星际空间,导致了一系列混乱局面。“塞德娜”这颗矮行星位于遥远的太阳系外围,直径为1000公里,大约每10小时完成一次自转,这是太阳系内少数几颗矮行星之一。
    同时,科学家还发现一些奇特的太阳系天体,比如2012 VP113。这是一颗神秘的太阳系天体,直到近几年才被科学家跟踪观测。2012 VP113的直径可能为450公里左右,轨道接近“塞德娜”矮行星,有些非常近的近日点,但也可运行至太阳系偏远地带,因此有研究指出2012 VP113也是一颗被偷来的天体。至于那颗40亿年前被偷的恒星,科学家认为它已经变成了白矮星,质量是太阳的0.6倍,不过关于矮行星偷窃理论仍然处于验证之中。
    相关信息图片来源于腾讯科技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