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风暴引发的木星极光 亮度超地球极光百倍

发表日期:2016-03-25来源:放大 缩小

[摘要]目前,科学家首次观测到当太阳风暴抵达木星时出现的神秘极光现象,其亮度达到地球极光的数百倍。

木星像地球一样存在着极光现象,具有非常高的能量,是由X射线构成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木星存在着类似地球的极光现象,木星极光具有高能量,是由X射线构成,而不是可见光线。当太阳风暴引发木星极光时,覆盖区域远大于地球表面。目前,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一支研究小组首次观测到当一次大型太阳风暴抵达木星时引发的X射线极光。
    这项最新研究的勘测数据来自于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研究人员发现太阳风暴产生木星强烈的“北极光”。研究报告作者、伦敦大学学院拉德太空科学实验室博士生威廉-邓恩(William Dunn)说:“木星极光的能量是地球极光的数百倍,并且覆盖范围达到地球极光的数百倍。”
    木星极光范围可覆盖地球表面,然而地球大气层中化学过程很大程度受太阳控制,木星极光非常明亮和强烈,控制着木星大气层化学过程。因此如果你站在木星表面仰望天空,你将看到极光延伸覆盖整个天空,远超出你的视野范围,木星极光比太阳更加明亮,甚至在白天时间。
    如果人们能够看到X射线,将观察到木星极光的X射线脉动,每45分钟变得非常明亮,之后逐渐变昏暗,如果太阳风暴每隔26分钟出现一次,木星极光将被“激活”,因为太阳风暴释放出大量的红外辐射。
     邓恩指出,太阳风暴和木星磁气圈之间存在着恒定的竞争,我们希望进一步理解这种交互性,以及木星表面出现的极光现象。通过研究木星极光如何变化,我们将发现更多关于木星磁场控制的空间区域,以及是否或者如何受到太阳的影响。理解这一关系是非常重要的,银河系中分布着无数磁性天体,其中包括:系外行星、矮行星和中子星。
    太阳持续喷射粒子流以太阳风的形式进入太空,当太阳风暴喷发,太阳风将变得更加强烈,并且压缩木星磁气圈,改变着磁气圈的边界。这项研究发现磁气圈边界的交互性引发木星北极光喷射高能量X射线,木星极光现象所覆盖范围大于地球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