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文知识 >> 天文知识

天文知识

2013年最值得期待的五大天象奇观

发表日期:2013-03-08来源:放大 缩小

2012年的天宇可以说是精彩纷呈,世纪绝唱金星凌日、壮观奇特日环食、层出不穷流星雨,一道道丰盛的天象大餐让公众和天文爱好者们大饱眼福。2013年,天宇精彩依然,绚烂夺目的彗星、三大流星雨等奇特天象轮番登场,值得期待。
 

1近百年最亮彗星

    2012年新发现的彗星C/2012 S1 (ISON)将在20131128过近日点,届时它离太阳中心的距离只有180万公里,到太阳表面的距离则只有110万公里。随着彗星C/2012 S1 (ISON)逐渐接近太阳,其目视亮度将越来越亮,预计1129日达到最亮,可达-10等以上,满月亮度相近。201311月至20141月该彗星的观测条件都不错,肉眼可见。当然,这一切预报的前提是该彗星在接近太阳的过程中,不会发生碎裂消失,那么该彗星将是近100年来肉眼能观测到的最亮彗星!但届时它与太阳的角距离会在5˚以内,且赤纬在-20˚左右,北半球观测条件不甚理想。

  另外,彗星C/2011 L4也将在310日过近日点,其亮度达到最大,预计将达到1等以上。但由于310日过近日点期间它与太阳的角距离较小,赤纬又比较低,北半球的观测时间很短。

青岛观象台1986年拍摄的哈雷彗星,上图人物为观测团队

 

2三大流星雨值得期待

象限仪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2013年里,三大流星雨仍将准时赴约,且极大时流量均在100/时以上。象限仪流星雨极大为132130分,北方地区辐射点较高,几乎整夜不落,适合观测。英仙座流星雨极大在8132时,后半夜辐射点位置较高且没有月光影响,将成为全年观测条件最佳的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极大在12141330分,辐射点几乎整夜可见,极大期间的月相为上弦,后半夜观测条件更好。

另外,10月的猎户和天龙两大流星雨也非常值得监测,而且不受月光的影响。

1998年拍摄的狮子座流星雨

 

3土星观测数年来最佳

    在八大行星中土星拥有最美丽的光环,被誉为天空的草帽。土星冲日是指太阳、地球、土星依次排列在一条直线上时发生的天象,此时的土星日落而升,日出方隐,整夜可见,是一年中观测土星的最佳时机。土星冲日几乎每年都会上演,但2013428日的土星冲日仍不容错过,因为自2009年土星光环侧对地球之后,土星光环的圆面正在逐年朝向地球(同时土星的亮度也随之有所增加),2013年土星光环的圆面为数年来观测角度最好,值得期待。

4623日年度最大月亮

    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轨道为椭圆形,月球到地球的距离在不断变化。2013623日(农历六月十六日)1909分月球过近地点的距离只有35.7万千米,比月地平均距离38.4万千米近了2.7万千米,是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一刻,当天适逢满月(望19:32),所以人们将在当晚看到全年最大的月亮。仔细观察会发现当晚的月亮确实比平时的满月大了一些。

5全食环食齐上演 遗憾我国均不见

    2013年将发生两次日食。一次是北京时间5105:25-11:25的日环食,太平洋上及澳大利亚可见;一次是北京时间113日的混合日食,非洲地区和大西洋上可见。其中113日的混合日食,非常罕见。发生日食过程中月球到地球的距离恰到好处,使得位于日食中心带上的不同地区,有的可以看到日全食,有的可以看到日环食,而位于环食和全食分界位置则可以看到一圈贝利珠的壮观场面。据统计,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3000年中的11898次日食中,混合日食只有569次,占比不足百分之五。

  最大的遗憾莫过于全中国都无缘上述两次日食,要观看2013年的日食需要飞跃重洋。

2012年5月21日青岛观象台拍摄的日偏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