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文知识 >> 天文知识

天文知识

M87矮星系

发表日期:2013-03-03张国栋来源:科技新知词典放大 缩小

一种特殊的矮星系。矮星系是指这种星系比一般星系要小,一般星系如银河系和仙女座大星云等都有1011量级的太阳质量,而矮星系一般只有109量级。M87很早以前就确认是一个矮星系。经过近年来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M87是一个很特殊的矮星系,它大约有30亿个太阳质量,在它周围的物质呈现出一种向内部旋转的热气流的圆盘,把物质吸进一个“宇宙浴缸”里。物质运动已近光速,变得非常炽热,因而辐射出Χ射线、γ射线和宇宙射线。是什么作用使星系周围的物质以如此高的速度向星系中央运动?一般认为,这个星系的中心很可能是一个大黑洞。因为黑洞是无法观测到的,只能从周围物质的运动来判断。如M87中心确实是一个大黑洞,那么这个星系的未来命运如何,最终会成为一个黑洞吗?宇宙中还有多少像M87这样的天体?搞清这些问题,对于了解宇宙的暗物质和宇宙物质的分布问题,都是很重要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