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文知识 >> 天文知识

天文知识

处暑

发表日期:2014-08-22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预报,2014年8月23日12时46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之一——处暑。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是反应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每年8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0度时为处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暑的“处”是终止的意思,处暑的意义是“夏天暑热正式终止”,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处暑既不同于小暑、大暑、也不同于小寒、大寒节气,它是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
    我国古代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