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文知识 >> 天文知识

天文知识

昼夜平分——秋分

发表日期:2014-09-22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预报,2014年9月23日10时29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之一——秋分。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每年9月22日或9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为秋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八月中,解见春分”、“分者平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分就是半,这是秋季九十天的中分点。
    “秋分”与“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云:“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的意思有二:一是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划分四季,秋分日居于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二是此时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此日同“春分”日一样,“秋分”日,阳光直射赤道,此日后,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