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文知识 >> 天文知识

天文知识

四立——立冬

发表日期:2014-11-07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预报,2014年11月7日20时07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之一——立冬。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太阳位于黄经225°。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是终了的意思,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
    天文学上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按照气候学划分,我国要推迟20天左右才入冬。立冬时节,太阳已到达黄经225度,我们所处的北半球获得太阳的辐射量越来越少,但由于此时地表在夏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能量,所以一般还不会太冷,但气温逐渐下降。在晴朗无风之时,常会出现风和日丽、温暖舒适的十月“小阳春”天气。
    立冬后,就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在寒冷的天气中,应该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这样,不仅能使身体更强壮,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
    为什么立冬吃饺子?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人们已经逐渐恢复了这一古老习俗,立冬之日,各式各样的饺子卖得很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