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3年03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4-01-26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月初,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22时48.2分、-7°36.4′;月末,太阳视赤经、视赤纬为0时38.4分、+4°07.9′。本月太阳由宝瓶座运行到双鱼座。5日18时15分惊蛰,太阳的黄经为345°。20日19时02分春分,太阳的黄经为0°。
                       
 

月亮:月亮过近地点、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67时、1911时和3112时。月相为下弦、朔、上弦和望的时间分别为5553分、12351分、20127分和271727分。

                  

水星:4日下合日,水星完全淹没在太阳的光辉里,无法观测。下合日之后水星由昏星变为晨星,此时距太阳较近,不易观测。随后,水星慢慢拉开与太阳的角距离,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升起时间逐日提前,日出时的地平高度逐渐增大,3月下旬观测条件有所好转。175时水星留。

                  

金星:晨星,由宝瓶座入双鱼座。日出时位于东南方低空。29日1时金星上合日,完全被太阳的光辉所淹没。上合日之后,金星转到太阳东侧,由晨星变为昏星,冰逐渐拉开与太阳的角距离,距离太阳较近不易观测。
                      
火星:在双鱼座顺行。日落后由下南方低空转入西北风低空,不久即落下,不易观测。
                      
木星:在金牛座顺行。日落时出现在西南方高空,下落时间提前至凌晨0时09分左右,亮度为-2.2等,前半夜是观测木星的好时机。
                      
                       
土星:在天秤座逆行。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升起时间由夜晚2236分提前至夜晚2040分,亮度约+0.3等,后半夜观测条件依然不错。223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北3°
                             
 

310C/2011 L4彗星过近日点

非周期彗星C/2011 L4Pan-SARRS)与201166被发现,它当时的亮度只有19等。到了20125月,亮度已经提升到了13.5等,这就意味着在观测条件比较好的地方,我们可以使用较大口径的科普级别望远镜观测到它。发现这颗彗星的望远镜是巡天项目Pan-SARRS的成员之一PS1,口径1.8,位于夏威夷莫纳克亚天文台。Pan-SARRS计划有4台望远镜,目前唯一正式投入使用的PS1建成于2011年,至今它已经发现了2颗彗星、2颗小行星、和1颗系外超新星。根据轨道预测,C/2011 L4彗星将于今年310日过近日点,距离太阳3.0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1.5亿公里),预计亮度接近0等。在过近日点之前,它的赤纬很低,北半球无法观测。过近日点后,彗星从鲸鱼座运行到双鱼座,移动速度很快,但届时它与太阳的焦距离也仅有15°左右,不容易观测。随后,彗星移动到仙女座,太阳焦距离也不断增大。随着赤纬升高,日落后和日出前的短时间内都有可能被观测到。与此同时,它的亮度很快下降,到3月下旬就只有34等了。即便如此,该彗星也值得大家期待。从4月到5,C/2011 L4彗星会经过仙后座和仙王座天区,几乎整夜可见,但亮度也下降至6等以下。C/2011 L4彗星的轨道偏心率大于1,因此本次回归后,它就不再回到太阳附近了。(观测预报详情:http://user.qzone.qq.com/46047780/infocenter#!app=2&via=QZ.HashRefresh&pos=1361283616

             

3月26日14号小行星Irene冲日
       主带小行星Irene的中文译名为“艾琳”,在希腊语中是和平使者的意思,1851年由英国天文学家John Rusell Hind发现。Hind曾就职于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一生共发现了10颗小行星,其中12号小行星Victoria备受争议。因为当时,还有小行星是是以在世的公众人物来命名。很显然,Hind是想以女王维多利亚的名字来命名这颗小行星,但他还是对外宣称此Victoria并非女王,而是一个希腊神话中的人物。我们再回过头来看14号小行星Irene的情况,它的近日距为2个天文单位,远日距为3个天文单位,公转周期1518.176天。3月26日Irene冲日,对于这颗小行星来说可谓一次“大冲”。虽然Irene在小行星中算是个头较大的一个,但接近椭圆形的它平均直径也只有150千米,本次冲日时的目视星等仅为8.9等,我们若想在夜空中找到它还需要借助天文望远镜。当然,即使使用天文望远镜我们也无法观看到它的视面,在望远镜中它只是个小光点。后发座的这片天区属于背景恒星非常密集的区域,还有不少星团和河外星系点缀其间,想要确定小行星Irene的位置一定要借助电子星图或是使用50mm左右焦段进行大视场拍照观测,多拍几张进行视频播放来确定其位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