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3年05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4-01-26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月初,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2时33.5分、+15°03.5′;月末,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4时32.2分、+21°54.2′。本月太阳由白羊座运行到金牛座。10日8时日环食。
 
               
月亮: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3日22时和26日10时。月相为下弦、朔、上弦和望的时间分别为2日19时14分、10日8时28分、18日12时35分和25日12时25分。22日19时月掩角宿一。
 
                
 
水星:5月上旬水星缓慢向太阳靠拢,为晨星。12日水星上合日,距离太阳较近,不易观测。上合日之后,水星转到太阳东侧成为昏星,日没时位于西北方天空,慢慢拉开与太阳的距离,下旬观测条件逐渐变好。27日18时水星合木星,水星位于木星之北2°。

 
              
 
金星:昏星。由白羊座入金牛座,日没后位于西南方天空。日没时的地平高度有7°逐渐降至13°,观测条件慢慢转好。18日18时金星合毕宿五,金星位于毕宿五之北6°。
 
                       
 
火星:由白羊座顺行至金牛座。距太阳较近难以观测。
 
              
木星:在金牛座顺序。日落后位于西北方天空,下落时间进一步提前至夜晚20时54分,可观测时间越来越短。

 
              

土星:由天秤座逆行至室女座。日落后位于东南方天空,亮度约+0.2等,次日凌晨4时30分左右落下,观测条件依然不错。23日18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北4°
 
              
 
5月6日宝瓶座η流星雨极大
    作为哈雷彗星为我们带来的两个较大流量流星雨之一,宝瓶座η流星雨一直是天文爱好者热衷观测的精彩天象。但由于辐射电位置的限制,在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它只有黎明前短短两个小时左右的可观测时间。相比之下,这个流星雨在南半球的观测条件更好。宝瓶座η流星雨的活跃期为每年4月19日至5月28日,其中在5月3日至10日每小时天顶流量(ZHR)可达30以上。国际流星组织的天文学家们通过对该流星雨以往观测资料进行分析,发现它的流量存在一个12年的变化周期。如果考虑到木星对彗星尘埃轨道的影响,下一个峰值或将发生在2014年至2016年。而在2011年ZHR的观测记录达到了65。预测的峰值是否能如期而至,2013年的观测记录显然是非常重要的。今年极大时的月相为残月,对各类观测都非常有利。实际上,3日至10日的观测都很有意义,而且到了后期,月光对观测完全没有了影响。但需要提醒大家,宝瓶座η流星雨的群内流星速度约为66KM/秒,属于快速流行,这虽然不利于照相观测,但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它们很容易与群外流星相区分。

                

 
5月6日月闪预报
      5月6日宝瓶座η流星雨:活跃期为4月19日—5月28日,极大时间为5月6日9时,流星体速度:66KM/秒,ZHR40~85。中国地区月出时间约为2点38分,月龄为25.43天,撞击位置分布在月球东半球边缘部位。
                          
                           
5月8日天鹅座η流星雨极大
    天鹅座η流星雨是一个流量很小且刚刚被我们认识到的流星群。该流星雨的活跃期不长,大约从每年5月3日到14日。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可能出现在5月8日至10日。虽然ZHR值只有个位数,但由于极大值正值无月夜,大家可以在外出观测璀璨夏夜银河的同时,顺带对它进行观测。到目前为止,天鹅座η流星雨的观测资料几乎都是来自摄像观测,更多的观测有助于增进对它的了解。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流星雨活跃期间辐射点几乎整夜可见,特别是北半球中纬度地区,黎明前辐射电正好接近天顶,这是观测它的一个利好条件。

               
5月27日三星相聚
    水星非常靠近太阳,我们可以观测的机会很少;金星,可观测时间更长且视星等最亮的行星;木星,行星中的“大个子”,视星等通常在-2等以上。水星、金星、木星这三颗行星由于相对背景星空视运动速度不同而时有相聚,这种相聚组成的天象其实也不乏看点。5月下旬,先是水星和金星靠的很近,北京时间24日傍晚时它们的角距离只有1°20′左右。到了27日,木星也赶来凑热闹。三颗行星会在日落后的西方低空中组成一个很小的三角形。再过两天,29日晚日落时水星的地平高度会更高,观测条件也将更好,亮度达到-0.6等。而在它下方的金星和木星角距离只有1°,视星等分别为-3.9等和-1。9等。虽然它们的地平高度较低但由于亮度很高,如果低空大气透明度较好的话,大家用肉眼找到它们应该不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