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3年07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4-01-26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双子座运行到巨蟹座。7日6时35分小暑,太阳的黄径为105°。22日23时56分大暑,太阳黄径为120°。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7日9时和22时4时。月相朔8日15时14分,上弦16日11时18分、望23日2时16分、下弦30日1时43分。16日12时月掩角宿一。角宿一位于月亮之南0.3°
 
水星
7月上旬,水星为昏星,继续接近太阳,10日水星下合日,完全被太阳的光辉所淹没,难以观测。下合日之后水星由昏星转为晨星,并逐渐拉开与太阳的距离,可见时刻逐日提前,黎明前出现在东北方天空。20日22时水星留。30日水星西大距,日出时位于东北方天空,日出时的地平高度约为15°亮度约-0.1等,与太阳的最大角距为20°,是今年观测水星的第三次最佳时机。
 
金星
昏星。在巨蟹座运行,日落后出出现在西北方天空。地平高度约16°,有利于观测。11日7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北7°.22日13时金星合轩辕十四,金星位于轩辕十四之北1°
 
火星
由金牛座顺行至双子座。日出时出现在东北方天空,亮度约1.6等左右,约于次日凌晨3时30分升起,观测条件渐趋好转。6日20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北4°。22日14时火星合木星,火星位于木星之北0.8°。
 
木星
在双子座顺行。距太阳较近,观测条件不理想。7日11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4°
 
土星
在室女座运行。9日土星留后由逆行变为顺行,日落后由东南方天空转为西南方天空,亮度约0.6等,下落时间逐日提前,前半夜是观测土星的较好时机。17日9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北3°。
 
天王星在双鱼座运行
 
海王星在宝瓶座运行
 
7月20日 8号小行星Flora冲日
自从1801年皮亚齐发现第一颗小行星谷神星之后,其他天文学家又陆续在其轨道附近发现了3颗类似的小天体。最初那段时间,由于受望远镜等观测设备发展程度的限制,发现这样亮度很低、移动速度又较慢的小行星还是非常困难的事,因此到了1847年,第8颗小行星才被英国人约翰·罗素·欣德发现,他用罗马神话中的春之女神Flora来命名,中文将其译为花神星。
  7月20日花神星冲日,它与地球的距离为1.18个天文单位,亮度可达8.7等。肉眼无法直接观测,但在观测条件较好的地方,借助简单的天文望远镜看到在这颗小行星应该不难。通过轨道计算,2020年11月1日花神星将会迎来一次大冲,届时它与地球的距离将只有0.88天文单位,亮度也可以达到8.0等。
                     
 
7月22日火星合木星
火星和木星这两颗地外行星,将在7月下旬相会在日出前东方低空中。
虽然同为地外行星,火星和木星在物理性质上有很大的区别。首先,火星的体积还不到地球的1/7,而木星则是太阳系中质量和体积都排在第一的行星。火星有着类似地球的岩石表面,自转速度与地球相近,而木星是一颗气态行星,密度较小且自转速度很快,不到10个小时就能自转一周。由于木星表面的反照率较高,且体积很大,多数情况下在地球看它都会比火星亮很多。这次火木相合期间,火星的亮度只有1.6等,木星则可以达到-1.9等。根据计算,火木相合的周期大约是816天,可见他们在空中角距离很近的情况并不多见,而距离太阳较远、观测条件还的机会更难得。这次相合他们与太阳的角距离约为22º.如果天气晴好,我们有机会在黎明前的东方低空看到他们的身影。
                       
 
7月28日南鱼座流星雨极大
作为一个流量不大的群,南鱼座流星雨少为人知。南鱼座流星雨的编号为PAU,极大时辐射点就位于南鱼座著名1等亮星北落师门附近。目前关于这个流星雨的观测数据并不多。今年南鱼座流星雨的暗流星较多,7月28日对于青岛地区观测来说,南鱼座与21点40分在地平线附近,3点30分上中天高度达到40多度。当天4点15分月出,观测不受月光的干扰。
             
 
7月30日水星西大距
7月30日,水星出现在太阳西侧角距离最大的位置,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水星西大距。到时候火星、木星、水星三颗行星将相聚在双子座天区内。对于青岛地区而言,虽然水星和太阳的角距离仅为20度,大距当天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为15左右,亮度约为0等,在此前的一小时左右,大家就可以尝试在东偏北一点的低空找找看,实际水星很难找的,哥白尼因一生没有看到水星而抱憾终生。
 
7月30日南宝瓶座δ流星雨极大
南宝瓶座δ流星雨的编号SDA,也是个非常小的流星雨,但它偶尔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南宝瓶座δ流星雨的活跃期是每年7月13日至8月23日,今年极大可能出现在7月30日,预报每小时天顶流量为15度左右。感兴趣不妨去看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