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3年09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4-01-26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月初,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10时41.4分、+8°17.8′;月末,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12时25.7分、-2°46.6′。本月太阳由狮子座运行到室女座。
7月19时16分白露,太阳的黄经为165°。23日4时44分秋分,太阳的黄经为180°。
                       
月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6日1时和28日2时。月相为朔、上弦、望和下弦的时间分别为5日19时36分、13日1时8分、19日19时13分和27日11时55分。8月23时月掩角宿一,角宿一位于月亮之南0.8°。9日5时月掩金星,金星位于月亮之北0.4°。
                       
 
火星
在巨蟹座顺行。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升起时间约为次日凌晨2时34分,观测条件越来越好。2日18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北6°。
                       
 
木星
在双子座顺行。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升起时间由次日凌晨1时22分提前至23时44分,后半夜是观测木星的好时机。1日1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4°。28日17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5°。
                       
土星
由室女座顺行至天秤座。日没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提前至20时25分,可观测时间进一步减少。10日1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北2°。
                                   
金星
昏星。由室女座入天秤座,日落后出现在西南方向天空,地平高度约为16°,观测条件不错。5日21时金星合角宿一,金星位于角宿一之北2°。20日8时金星合土星,金星位于土星之南4°。
                       
水星
昏星。日落后由西北方低空转入西南方低空,不易观测。6日22时水星合月,水星位于月亮之北5°。25日3时水星合角宿一,水星位于角宿一之北0.8°。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20日23时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南3°。
                       
海王星
18日7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6°。
                                   
9月1御夫座流星雨极大
     每年8月28日至9月5日是御夫座流星雨的活跃期。在此期间,辐射点在地方时凌晨1时后才能升起到适合观测的高度。今年御夫座流星雨的极大有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1日10时,我国比较理想的观测时段是在当天凌晨。通常该流星雨极大期间每小时流量都是个位数,今年虽然没有它可能出现爆发的预报,但几乎没有月光干扰的观测条件还是很吸引人的。
                      
9月9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极大
     为了与8月中旬的大流量流星雨相区分,我们将活跃在9月、辐射点同在英仙座天区附近的小流量群称为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
提起英仙座,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英仙座流星雨。虽然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看似也打着“英仙座”的旗号,但它与英仙座流星雨完全不是一个量级,两者也没有什么关系。英仙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是1 09/P Swift-TuTTle,而天文学家至今还不太确定是哪颗彗星为我们带来的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
 
     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的活跃期是从9月5日至21日,这段时间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球辐射点几乎整夜可见,地方时23时后辐射点将升起到适合观测的高度。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9日18时,但每小时流量也只有个位数。因此,尽管极大期间娥眉月对观测不会产生影响,但它依然不适合公众进行观测。
                      
9月 20日 金星合土星
     金星是从地球上看最明亮的行星。土星虽然距离我们非常遥远,亮度也远不及金星,但它凭借明亮的光环而被誉为太阳系中最美的行星。地内行星由于相对背景恒星运行较快,每年都会至少在黄道绕天球一周,因此地内与地外行星相合的情况并不罕见,但与太阳角距离较大,观测条件较好的相合却不常有。9月20日这次金土相合,它们与太阳的角距离超过了40°,将在日落后出现在西方低空中。虽然与太阳相比这两颗行星的赤纬较低,但在北纬40°它们的日落时的地平高度也可达15°以上,观测条件较好。此时金星的亮度约为-4.1等,土星只有0.7等,因此在可以看到金星后的一段时间,大家才能在它的右上方4°左右的位置找到土星。9月9日傍晚,土星还位于金星左侧,而一弯娥眉月会出现在金星和土星之间,组成双星伴月天象。
 
     大家若想观测本月的金土相合和双星伴月,一是要赶上透明度较好的天气,二是要找个西方非常开阔没有遮挡的地方。使用单反相机、三脚架以及焦段合适的镜头,再选好地景长时间曝光,就可以拍摄到很好的双星伴月照片了。
                      
9月青岛地区星空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