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4年03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4-02-27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本月太阳由宝瓶座运行到双鱼座。6日0时02分惊蛰,太阳的黄经为345°。21日0时57分春分,太阳的黄经0°。
 

      月亮: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是12日4时和28日3时。月相:朔1日16时00分、上弦8日21时27分、望17日1时08分、下弦24日9时46分、朔31日2时45分。
 

      水星:晨星,日出是位于东南方天空。3月中旬,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逐渐增大。升起的时间也逐日提前,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为11°。3月14日到达水星西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为28°,日出时地平高度约10°,亮度约+0.1等,由于水星地平高度不高,因此这次大距的观测条件不够理想。大距过后,水星又缓缓向太阳靠拢,日出时水星地平高度进一步降低,不易观测。22日20时水星合海王星,水星位于海王星之南1°。29日13时水星合月,水星位于月亮之南6°。
 

      金星:晨星。由人马座顺行至摩羯座。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23日金星西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为47°。日出时的地平高度约为20°,亮度约-4.5等,在此期间是今年观测金星最佳时期。27日18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南4°。
 

      火星:在室女座运行。2日火星留,随后由顺行变为逆行,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升起时间进一步提前至夜晚约20时32分,观测条件越来越好。19日11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北3°。31日12时火星合角宿一,火星位于角宿一之北5°。
 

      木星:在双子座运行。6日木星留,随后由逆行变为顺行,日落时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亮度约-2.3等,下落时间提前到次日凌晨2时45分,前半夜是观测木星的好时机。10日19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5°。
 

      土星:在天秤座运行。3日留,土星由顺行变为逆行,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升起时间约为夜晚22时47分,亮度约+0.4等,后半夜观测条件不错。21日11时月掩土星,土星位于月亮之北0.2°。
 

      天王星:在双鱼座运行。3日19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南2°。
 

      海王星:在宝瓶座运行。28日22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5°。
 

两个西大距
      太阳系的两颗内行星——水星和金星,将在3月份相继运行到西大距。这意味着日出前的东方,可以看到水星和金星。然而实际上此次水星西大距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很低,并不利于观测,下一次水星西大距将发生在7月份,那次的水星观测条件更好。
本次水星西大距发生在3月14日,尽管水星与太阳的夹角达到28°,但是水星的赤纬比太阳低,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仅为10°,亮度约+0.1等,由于水星地平高度不高,因此此次大距的观测条件不够理想。大距过后,水星又缓缓向太阳靠拢,日出时水星地平高度进一步降低,不易观测。观测难度还是很大的。
幸运的是金星仍然在日出前东方的天空中。3月23日金星西大距,和太阳的角距离为47°,日出前的地平高度20°,亮度为-4.5等,是观测的好时期。
 

恒星、行星与月亮的聚会
      从2014年3月2日起,火星开始在室女座天区逆行,亮度从-0.5等至-1.3等逐渐变亮,观测条件越来越好,并在4月9日冲日。火星在这个月和角宿一的距离在5°左右。角宿一是室女座最亮的恒星,也是全天第15颗亮星,视星等为0.96等。
月球以27.5天的周期在天球自西向东移动,每个月都会经过这片天区一次,当月亮来到火星和角宿一附近时,便呈现有趣的位置关系。
3月19日,月亮将在7个小时之内陆续与角宿一盒火星相合。角宿一合月发生在北京时间凌晨4点半左右,角宿一在月亮之南1.8°,火星合月发生在上午11点左右,火星在月亮之北3.4°。
 

消失的行星——月掩土星
      2014年3月21日深夜可以看到月亮在土星的西边5°左右,到了22日夜晚,月亮跑到土星的东边了,在这个过程中,月亮在天球上慢慢向东移动,直到21日中午前后离土星最近,然而此时是中国的白天而且月亮在地平线下,不能观测。在南极洲、大西洋南部和非洲西南的部分地区,则可以看到一场精彩的月掩现象。
附件: